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呼吁 政府要加大对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力度 为女性健康保驾护航

1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在“两会”上呼吁:政府要加大对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的力度,为广大女性健康保驾护航

人民论坛网北京3月10日讯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威胁妇女健康乃至生命的两大主要杀手。每年,我国新发女性乳腺癌19万例,宫颈癌13.15万例,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在今年的“两会”上呼吁:政府要加大对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的力度,为广大女性健康保驾护航。

杨莉代表介绍:自2009年开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全国妇联、卫生部共同努力,广大农村妇女踊跃参与,各省也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纳入民生工程。以湖南为例,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精神,使更多农村妇女享有“两癌”免费检查服务,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16年起,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湖南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纳入湖南省民生工程,全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建立了多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培训了一批基层骨干力量,检出了近6千患病妇女并及时医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

杨莉代表指出:目前仍有大部分农村妇女未能覆盖,60%的适龄妇女未覆盖宫颈癌检查,80%的适龄妇女未覆盖乳腺癌检查。妇幼保健机构、基层服务机构设备设施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普遍存在,如邵阳市、张家界市、湘西州等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导致工作量大、质量管理困难。检出患者的确诊费用缺乏保障,尤其对于贫困家庭,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为此,杨莉代表建议:

一、加大政府投入,持续开展“两癌”检查工作

2016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被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各级政府十分重视,项目进展和成效喜人,但是基层人员以及群众也担心这项优惠政策的可持续性,是否会在某年项目终止,免费服务结束,同时仍然有大部分农村妇女以及城市低收入人群没有被覆盖,所以建议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常规工作,项目经费纳入到政府的财政预算,并不断扩大受惠面,让广大妇女的健康得到持续性保障。

二、加大设备设施投入,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承担两癌检查的妇幼保健机构以及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按照政府补助的费用,与实际需要发生的费用相比,有明显差距,如还需机构去购置配齐设备设施,困难明显。针对基层设备设施不足的现象,应开展进一步调研,明确目前缺口,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当地政府保障范围。通过这项举措,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能得到就近医疗服务。

三、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项目服务质量

充分发挥上级医疗保健机构的业务指导职能,加强针对基层人员的两癌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提高基层服务能力(进修、实习、观摩等)。针对基层乳腺专科医生缺乏的问题,建议省市级培训一部分有经验的妇产科医生与乳腺专科医生共同承担初筛工作,同时加强检出阳性患者的转诊、确诊,减少误诊、漏诊的发生;针对保健人员缺乏现象,卫生行政部门及妇幼保健机构应采取相应措施,保障保健人员的待遇,明确其工作职责,建立绩效奖励制度,吸引优秀人才从事保健工作,提高项目管理质量。

四、将乳腺疾病确诊费用纳入项目范畴,重点帮扶贫困地区患病妇女

针对乳腺癌检查出的阳性人群没有及时进行确诊的情况,可进一步调研其主要影响因素。同时将乳腺疾病需要的确诊费用纳入项目报销的范畴,尤其要重点帮扶贫困地区的患病妇女,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五、加大“两癌”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两癌”检查目的、意义和相关政策。建议在有影响力的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播放公益广告,同时充分利用妇联、卫生的多部门合作,开通“妇女保健热线”,举办妇女保健知识讲座、宣传咨询等,传播妇女健康知识,让适龄妇女主动积极参与两癌检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姜青辰、姜志雄)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全国人大   女性健康   力度   妇女   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