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深刻理解体育功能的全面定位

 

体育对于国家发展所具有的功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体育理论界不断讨论的一个话题。近半年来,相继召开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都在部署体育发展战略的同时,用简约的文字对体育的功能进行了阐释,透射出的顶层设计理念对于大家理解体育的功能大有裨益。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条目里指出了最近五年中国体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体育既是文化事业,也是文化产业,在未来的中国将得到长足发展。总书记的这段讲话,阐述了体育的文化属性,点明了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强国建设和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三大任务得以落实的着力点在于全民体质的强健。这就是体育的主要功能,而建设体育强国及筹办好在北京举办的第二次奥运会都是围绕全民健身强体这一功能而实施的重大建设工程。体育的发展围绕全民身心健康这个主题开展工作,就是抓住了体育的本质,由此可以同时带动体育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其他功能的发挥。

今年第十三次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阐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时,将体育的功能与医疗卫生事业对国民体质健康的作用相提并论,指出要“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这段内容是在十九大报告提出体育发展三大任务的基础上,把体育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部署,包括办好第二次奥运会,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等具体建设工程,并且把建设体育强国与人民身心健康所呈现出来的精神状态与国家充满生机与繁荣的美好风貌相联系,强调做好体育工作对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是全面部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步骤,对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些会议对体育发展战略的部署和功能的定位,为体育工作树立了明确导向。首先,建设体育强国,定位体育的核心功能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体质。中国承办奥运会及其他国际重大赛事,着眼点在于促进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形成热爱运动、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全民体质健康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时,中华民族拥有健康的体魄和高水平的竞技能力,彰显了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多项文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果。其次,建设体育强国,注重将体育功能的发挥与国家“五位一体”建设工程相协调。体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内容,要与国家宏大的建设工程共同设计,分系统实施,保持相互支撑与协调的关系。再次,建设体育强国,还要注意体育功能的发挥与体育内部的协调发展。要发挥好体育的功能,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应协调发展,立足于社会的需要,以人民群众健康为根基,提高大众体育锻炼意识,增强身体素质,在全社会形成体育运动的习惯,不断为体育强国建设夯实人口基础和行为基础。

作者单位: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体育功能   全面定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