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借助“微”传播增强文化自信

核心提示: 在新媒体背景下,以微信、微博为特征的“微”传播成为传播的重要方式。“微”传播以便捷、灵活以及高效等特征在民间适用的广度和深度都不可小觑。建设优秀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应当利用好、掌握好“微”传播的特征和功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畅通、准确的传播途径。这不仅是新媒体时代文化建设的主要力量,更是社会正能量传播的有效途径。

【摘要】在新媒体背景下,以微信、微博为特征的“微”传播成为传播的重要方式。“微”传播以便捷、灵活以及高效等特征在民间适用的广度和深度都不可小觑。建设优秀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应当利用好、掌握好“微”传播的特征和功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畅通、准确的传播途径。这不仅是新媒体时代文化建设的主要力量,更是社会正能量传播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微”传播  文化自信  桥梁    【中图分类号】G120    【文献标识码】A

文化自信,是国家制度自信、理论自信的有力支撑。当前,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且已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在此情况下,以微博、微信为主的传播媒介肩负着重要的文化使命,在文化自信建设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微”经济出现,“微”政务兴起

“微”传播这一词汇对于当今社会人们来说并不陌生。自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我国也在发展过程中与时俱进,对新时期发展任务和目标进行优化和调整,以此提升本国的软实力。作为一种全新的传播方式,“微”传播在当今社会经济、政治事务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首先是“微”经济出现。互联网经济的崛起,给传统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并推动着我国金融业务不断向透明化和公开化方向发展,同时也为投资者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支付宝”实现了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双向互通,在线上便可完成交易,打破了空间和时间上的限制,相比于传统的面对面支付,更加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并有效地促进了资金的快速流动,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高效运转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次是“微”政务兴起。随着我国传播方式的不断变革以及大众媒介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有的信息传播方式已无法满足当代政治、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基于此,“微”传播方式应运而生,并迅速蔓延至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网络媒介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优势毋庸置疑,其强大的时效性更是传统传播媒介所不能及。如微信、微博等逐渐成为政府政务传播的重要工具,其凭借自身的高效性、便捷性、开放性等特征,广受社会公众的认可和青睐,相比于以往的政务传播方式,更加能够激发公众对于政府政务的关注程度。当前,国际化信息交流的日益频繁,对我国的传播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满足时代发展需求,并强化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信息交流,促进区域经贸合作,有必要对“微”传播方式应用范围加以扩展,以此打破以往的传播格局。

“微”传播语境下文化自信的构建维度

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播。中华民族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铸就了国家发展的根基和灵魂。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秉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基本原则,明确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走向、脉络、历史渊源等,以此强化其思想价值观念和独特品格,不断提升文化自信。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注重资源共享,如此也为资源的高效获取提供了可能,基于此,人们可借助“微”传播为文化传承和创新提供平台,从而为传统文化的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

重视革命文化的传播。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实践中,中国特色革命文化逐渐形成,该文化已深深地扎根于民族发展过程中,并散发着的独特光芒。中国革命文化充分吸收和借鉴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因而才得以经久不息、代代相传,并逐渐成为每一位中华儿女均不可丢弃的精神力量。当代人们所了解和熟知的革命文化,基本都是源自革命前辈、现代传播媒介、史料记载以及相关书籍著作等,真实性较高,但毕竟距离现代人们的生活较远,故很难激发人们的主动探索和学习热情。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借助现代先进的传播媒介来使人们铭记这一段历史,并尝试体会其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微”传播可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可让人们随时随地的了解革命文化,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枯燥、乏味的文字转换成生动、直观、趣味性十足的动画、音视频等,以此激发社会公众的观看热情,为革命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重视先进文化的传播。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大力弘扬大众的、科学的先进文化。我们要顺应当代社会发展要求,对于人类先进文化给予高度重视,以此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步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繁荣稳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在“微”传播时代,我国在进行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遵循与时俱进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推动社会先进文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在发扬和传播先进文化的过程中,还应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

基于上述情况,我国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形式上,若能确保“微”传播方式的合理应用,在全面把握社会舆论导向的同时,创造出全新的文化传播方式,便可以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稳定可持续发展,从而真正达到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目的。

“微”传播构建文化自信维度的有效途径

改变传统的文化传播方式。若想实现文化维度的有效建立,需要转变以往的文化传播方式。目前,我国的文化自信建设状况良好,但在“微”传播方式应用的过程中,却经常出现很多缺陷和不足。基于上述情况,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应积极把握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良好势头,重点提升新兴传播媒介的公开性和有效性,强化投入力度,以此为我国的文化自信建设提供良好保障。

积极寻找外来文化和传统文化契合点。我国在建设文化自信的过程中,应该注重提升本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并吸收先进外来文化共同致力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崭新局面。要注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积极吸收和借鉴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和魅力,力求实现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相互结合,以此促进两者的相辅相成、优势互补。其次,随着全球化程度的日益加深,我国在文化自信建设过程中,依然要保持理智和清醒,在借鉴和学习外来文化的过程中,要重点剔除其中不利于本民族发展的文化因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面对纷繁复杂的文化内容,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分辨能力。总而言之,我们要秉持主动吸收的原则,但同时也要关注其中的细节问题。只有抱着正确、积极的态度对待外来文化和本民族文化,真正找到两者之间的契合点,实现相互融合、有效吸收,才能更好地保证我国在世界文化浪潮中依然保持自身优势,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激发创新思维。创新性思维在文化自信建设中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与社会的安定团结、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及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等,均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对于文化事业的繁荣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在全新的发展时期,面对崭新的任务和挑战,必须要对以往的发展思维进行转变,强化创新,并将“微”传播科学、合理的应用于文化自信建设当中。

综上所述,全面提升我国的文化自信,创新文化传播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在此过程中,提升文化传播的时代性和亲和力,更加有助于彰显我国的大国风采。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下,“微”传播在构建文化自信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可打破以往传播方式的局限,推动文化的不断创新,激发广大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调动其积极性,从而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提供良好保障。

(作者为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王永伦、胡慧:《现代传媒语境下屯堡文化的保护与传播——以屯堡文化微传播为中心的考察》,《四川戏剧》,2017年第2期。

②李红红:《探析微传播语境下公共事件中的“逆舆论”现象——以东莞扫黄为例》,《新闻研究导刊》,2015年第13期。

责编/周素丽  姜成(见习)    美编/宋扬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传播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