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工人日报:新时代 新期待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春风拂面,暖意融融,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穆,静静地等待着。

下午2时许,天安门广场。来自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的谢阳举委员,由于腿脚不便,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缓慢而坚定地走向人民大会堂。“身体上的不便不影响我参政议政,今年我带来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融合方面的提案。”

在他的身前身后,是2000余名赶赴盛会的委员们。

今天下午,国人聚焦北京,世界凝视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新一届委员履职,中国迎来了“两会时间”。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坐标。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又是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换届之年。

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外,一个个密不透风的圆圈中心,是一个个委员;记者们记录下的,是一个个大家关切的话题和建言——

“今年我将关注新兴行业务工人员权益保障问题。”面对迅速围上来的记者,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主席杨军日委员说。

中星微集团董事长邓中翰委员今年的提案关注科技发展和人工智能。当本报记者问及“科技发展是否会危及工人就业”时,他说:“每一次科技的跨越式发展都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只要有充分的技能培训,就不会对工人的饭碗造成冲击。”

“女性问题非常值得讨论。”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委员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这一点,在“二孩”政策全面实施的背景下,女性职业和生活权益保障一直受到关注。

“在经济形势相对较好的情况下,要抓紧化解此前积累的金融风险。”

“我国的基础研究能力仍有待加强,要成为科技强国,就要有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这样才能起到引领作用。”

……

催促进场的铃声响了一遍又一遍,记者们仍把一个又一个问题抛向委员们。

下午3时,大会准时开幕。

过去5年,人民政协共开展185次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报送74份专题报告和信息,收到提案2.9万件,立案2.4万件,办复率99%。

一件件提案,切中要害;一份份报告,客观中肯。

满怀对未来的期待,重庆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委员带来了十几个提案。开幕式结束后,她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展望催人奋进的目标,我们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迈向一个新的时代。”(本报北京3月3日电)

标签: 2018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