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

核心提示: 历史虚无主义并不仅仅是否定历史、否定英雄人物,而是从根本上否定党的领导,是虚无历史观、价值观、文化观及发展观的综合体。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加强阵地建设及队伍建设,通过党纪国法进行合理合法反击,以遏制其传播。

【摘要】历史虚无主义并不仅仅是否定历史、否定英雄人物,而是从根本上否定党的领导,是虚无历史观、价值观、文化观及发展观的综合体。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加强阵地建设及队伍建设,通过党纪国法进行合理合法反击,以遏制其传播。

【关键词】历史虚无主义  历史观  价值观  文化观    【中图分类号】D07    【文献标识码】A

清代龚自珍曾言:“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一个不珍视自己历史的民族就如同一个失忆之人,一个忘记历史的国家必然是没有前途的国家。历史是一个民族之根,也是一个民族之魂。没有历史记忆,就会失去文明传承,国家及民族发展也就会失去方向。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看,实事求是地传承历史,是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基本态度。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历史虚无主义再次沉渣泛起,解构、篡改、片面看待中国历史的现象时有发生,对社会大众具有较强的欺骗性,危害极深。故此,我们必须要以唯物史观为基础,分析这些历史虚无主义的具体表现,探寻其本质,进而找出应对之策。

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形式

否定革命价值。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历史虚无主义通过网络形态来丑化、妖魔化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否定其革命价值,甚至以贬损的态度来解构一切革命运动,对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也给予嘲讽。比如在太平天国研究中,妖魔化洪秀全,否定农民运动的实质意义;在近现代史研究中,否定辛亥革命的价值和意义,否定孙中山的历史地位。

否定中华文明。历史虚无主义者认为,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是落后的封建文化,在近代走向了没落,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必须要引进西方的“普世价值”、拥抱西方海洋文明。其实,这种论调与近代的全盘西化理论是如出一辙的,两者并无本质区别。他们的言下之意非常明显,就是要中国走西方式发展道路。显然,这种故意贬损中华文明悠久历史传统的做法,根本不值得一驳。

鼓吹西方侵略有功。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大地就饱受西方列强的蹂躏,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而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不顾历史事实,美化西方列强侵略,甚至鼓吹正是西方列强的侵略打开了中国封闭的大门,引进了西方先进的政治文明。这种给殖民者张目的历史观,无疑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历史的背叛。

歌颂历史反面人物,贬低抹黑英雄人物。历史虚无主义者通常以唯心史观为基础,借助于论文、影视、网络对正面、反面历史人物重新评价,重新定性。例如历史虚无主义者通过抹黑刘胡兰、董存瑞等英雄,虚构所谓的历史,削弱主流社会价值观。

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

虚无历史观。显然,历史观是社会文化观念的体现,是一种典型的意识形态观,其与社会政治、经济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一个社会个体而言,历史观是世界观的一部分。历史虚无主义者所持的历史观是一种典型的虚无历史观,否定生产力对生产关系的推动作用,否认经济基础的决定作用,否定历史发展的整体性。这些人所持的研究方法,就是按照自己的臆想,选择性地运用历史材料,甚至使用虚假材料或是自己虚构材料,否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其本质就是坚持唯心主义历史观,按照自己要求裁剪历史。

虚无文化观。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和核心,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不但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同样也有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历史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历史虚无主义者所持的历史虚无态度,实际上就是一种虚无文化观,认为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已然没落,只有西方文明才能救中国。显然,这种观念的实际目的就是为了瓦解中国公众的文化自信心,动摇社会大众的思想基础,甚至是否定党的领导。

虚无价值观。价值观是社会个体对客观事物的是非善恶的基本看法,也是决定一个人采取何种社会行动的基本准则。对民族历史的看法,以及对历史人物的看法均体现了一个人的价值观。民族与国家作为社会个体的共同体,维系其运转的核心就是价值认同。历史的经验表明,价值观对于维系人们的思想、统一是非判断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历史虚无主义者通过否定、解构历史进而否定中华历史本身的文化价值,用猎奇、虚妄的价值观来混淆是非,其目的就是颠覆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固有价值观。

虚无发展观。人类历史的发展具有连续性,是一个有着阶段特征的社会运动。历史的发展性与联系性是紧密相连的,使人类实现从低级向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演变。在这个演变的过程中,前人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是社会发展的基础,这个基础并不是某个历史人物的选择,而是历史的选择。为了否定这种历史选择,历史虚无主义者不惜抹黑中国历史,甚至枉顾基本常识,否定一切有利于社会发展的进步运动,进而否定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其实质目的就是否定社会主义根本制度是历史的选择。

纠正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本之策

加强队伍建设。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历史虚无主义获得了更快的传播速度及更便利的传播渠道,已然成为一种不良社会思潮,这种社会思潮流毒至深。要纠正这种思潮,就必须加强队伍建设,进而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第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发现历史虚无主义的动态并在第一时间内进行反击与制止,从而稳定人们的思想。第二,加强专家队伍建设,组织好国内外负责任的专家学者,通过严谨的历史研究来揭露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对其进行批判。第三,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法,组织青年学好国史党史,增强他们对抗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第四,强化网络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力量,组织好宣传队伍,做好国史党史研究,切断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

做好阵地建设。我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也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史观的政党,面对历史虚无主义这种唯心史观的挑战,必须加强阵地建设,坚决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流毒。第一,强化党员干部的防范意识,对党员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教育工作,坚定党员干部的信心和信念。第二,加强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好高校的思政课堂,用马克思主义信仰及唯物史观来引导青年学子,帮助他们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提升其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能力。第三,维护好网络舆论阵地,净化网络空间。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大部分是通过网络传播的,因此我们必须加强网络正面思想及舆论引导,积极弘扬社会主旋律,构筑互联网的思想防线。

发挥党纪国法的作用。历史虚无主义这种毒害至深的思想,仅仅依靠舆论、文字等方面的反击是不够的,在必要的时候,还需要充分发挥党纪国法的作用,提升其对历史虚无主义者的震慑性。对于党员干部有历史虚无主义行为的,要按照党章进行严肃处理。对于任何社会个体,利用互联网抹黑历史、肆意诽谤及攻击党的领导、诋毁英雄人物的,按照网络诽谤相关的司法解释,捏造事实诽谤他人,达到被点击、浏览5000次或被转发500次以上的,就可以定为诽谤罪。从2016年之后,人民法院多次利用这个司法解释,对于网络抹黑英雄人物的行为进行了判决,有效遏制了历史虚无主义势力。这是利用法律的反击,是制止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手段。

(作者为琼台师范学院社科部副教授)

【注:本文系2016年度海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海南省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中大学生历史意识培养现状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Hnsz2016-56)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王斌、张志初:《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本质、根源及应对》,《湖湘论坛》,2017年第2期。

②常旭:《当代中国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表现形式及本质特征》,《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6期。

③李岚:《历史虚无主义的三种面向及其实质》,《人民论坛》,2016年第26期。

责编/周素丽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虚无主义   本质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