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视域下加强高校党建工作

核心提示: 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新形势、找准着力点、落实新举措,切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摘要】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新形势、找准着力点、落实新举措,切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键词】党的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  高校党建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握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经济社会进步、科学技术发展及转变模式动力,需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高校作为汇聚人才和培养人才的战略高地,是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的摇篮。高校承担的国家科技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新资源。这对高等教育来说,既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也为高等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高校党组织作为高校工作发展的核心,起着领导、组织、推动的重要作用,因此,高校党建工作重心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未来高校工作的目标,要以中国特色为基础,以世界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为参考,全面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治理迈上新台阶。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模、质量、结构要适应经济社会建设需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水平,促进高等学校特色办学、错位竞争、共同发展,建设若干“双一流”大学,任务非常艰巨。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高校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在新理论、新要求的大背景下,高校党建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在一些高校的党建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干部思想观念落后、工作能力不能满足新形式下党建工作要求,党的建设制度及措施老旧、效果不佳等问题。高校作为高知识群体和高水平知识创新活动密集的战略高地,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这就时刻提醒和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当作未来工作的重点,围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实际入手、从根本发力,切实保证和谐校园的建设,发挥高校改革发展的支撑保证作用。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找准高校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着力于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优秀人才培养目的和方法上出新招、见成效。高校党组织要在大学生思想道德培养上,充分发挥我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特别是要最大程度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在社会实践、实习体验等过程中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

着力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在完成学校教育、改革工作上出实招、见成效。提高教育质量要从探索学生成长规律入手,不断总结成功经验,保证学生培养工作具有清晰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教育质量要将科研和党建创新相结合,促进科研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提高教育质量要通过多种途径增强广大党员教师和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成果转化、志愿服务、技术对接等形式,让高校党建成果紧密联系社会发展大局,开创高校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的良好局面。

着力于增强办学活力,在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上出狠招、见成效。高校要保证科学发展,就必须要深入了解改革创新、提高办学活力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充分体现改革和创新的思想内涵。高校科学发展要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中心作用,从人才培养、教学规划、奖罚制度、人事管理等方面入手,深化改革、创新思想,打破阻碍科学发展的制度壁垒,创造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和学生树立改革创新思想,着眼于当下,为实现高校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高校党建工作必须采取新举措

在继续改革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一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核心任务。高校领导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党性、理论素养和品德修养,引导和推动高校各项工作开展。二要提高领导高校科学发展的能力。要着力增强谋划发展、改革创新、大胆实践的能力,增强科研工作、学生培养、服务社会的能力,增强对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增强和谐校园、文化校园建设的能力。三要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要求改进领导方式,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四要选优配强高校领导班子。以德为本,以思想素质为首,以工作能力为标准,将思想高尚、能力突出、政治过硬的干部选拔到高校领导岗位上来。

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是不断更新、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体系。不断深入开创和摸索新的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二是创新思想教育方法途径。充分发挥新媒体、新媒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抓好大学生形势政策和意识形态教育。要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开展党史教育,进一步增强信心、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四是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大学生学习、就业提供良好的环境,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思想境界、知识技能水平。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功夫,进一步规范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要强化院(系)党组织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建设要求,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二是要做好支部设置工作。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探索支部设置的有效形式。三是要在活动上不断创新。着力培育一批时代特征鲜明、行业特色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高校党组织建设项目。四是要做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不仅要在思想政治水平、品德人格上对带头人进行选拔,更要将学术过硬、管理有方、科研成绩显著的优秀党员培养成支部带头人,在思想和实际工作上发挥党的带头作用。五是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要吸纳优秀大学生为新党员,并加强新党员的培训工作,从思想觉悟、政治素养等方面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

在立足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高校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围绕中心、立足本职、抓好基础,确保实现科学发展、校园安定和谐、服务广大师生的基本目标。既要着眼于总体目标经常抓,又要明确阶段性任务集中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围绕学校科学发展大局提升本职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科学谋划学校中长期发展大计,稳步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学校发展上来;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更好地把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作者分别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讲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2017年辽宁省高校党建立项课题“高校院系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长效机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韩雪峰、刘洋:《高校党校构建大学生入党分层次教育培训体系的实践探索》,《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0年第7期。

责编/贾娜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治党   视域   党建工作   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