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为精准扶贫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核心提示: 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核心因素,必须要在精准扶贫这场硬仗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因此,明确精准扶贫视域下的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和实现路径,将会充分发挥出基层党建工作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确保这场扶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

【摘要】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核心因素,必须要在精准扶贫这场硬仗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因此,明确精准扶贫视域下的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和实现路径,将会充分发挥出基层党建工作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确保这场扶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

【关键词】精准扶贫  党建  扶贫攻坚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做到与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密联系。同时,也要求各级党组织,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大力实施党建工作模式的创新,实现党建促扶贫、扶贫促党建,为精准扶贫工程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发挥出基层党组织强大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党组织的优势来推动这场扶贫攻坚战役的顺利实施。

将党建工作深入融合到扶贫攻坚上来

在精准扶贫视域下,党建工作目标发生了新的变化。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目标要紧密结合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将党建工作深入融合到扶贫攻坚上来,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合理安排,为实施精准扶贫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基础保证。

认真做好精准扶贫视域下的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在精准扶贫视域下的党建工作目标,要认真做好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要从最为基础的工作做起,狠抓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形成党建工作的合力;要建立和健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管理机制,严格按照“统一组织、整体筹划,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健全机制、全面覆盖”的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原则,发挥好党建工作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要重点加强村级党组织队伍建设,用好并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严格要求党员干部积极协助“识真贫”,主动配合“真扶贫”,全力助推“扶真贫”,脚踏实地、抓铁有痕,以真抓实干、务实严谨的工作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建设一支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勤政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

认真做好精准扶贫视域下的党建工作基础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重要支撑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好坏,决定着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的落实、实施的效果。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目标导向,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让责任制度成为工作方向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保证基层党组织建设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这一工作重心。

认真做好精准扶贫视域下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实责任保障,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党建工作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确保扶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坚实保证。党和国家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实施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方针,也涉及到了大量的项目资金扶持,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保证项目资金的落实到位和监管到位。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要通过精细化和常态化的扶贫项目管理,来强化对项目资金的监管;要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责任保障专项教育,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大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廉洁从政的精准扶贫政治生态环境。

着力构建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的精准扶贫工作新模式

农村地区的扶贫工作,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大力实施党建工作的创新,将党建工作贯穿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始终,着力构建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的精准扶贫工作新模式,确保精准扶贫工作的迅速、科学和准确实施,从而实现精准扶贫、全面脱贫的奋斗目标。

创新党建工作组织建设,增强党建工作组织活力。党建工作的组织活力,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助推剂”。因此,要持续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结构,积极选派优秀的干部到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肩负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要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当地产业发展、项目开发以及扶贫攻坚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基层党组织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农村精准扶贫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升党组织精准扶贫工作的服务能力;要严格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机制落实,持续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等,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和“一事一议”制度,在农村精准扶贫工作中继续凸显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推动精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创新党建工作考核模式,强化党建工作责任保障。精准扶贫视域下的党建工作,要严格按照“三化”的要求,即“数量化、精细化和科学化”,落实党建工作考核的各项指标,将党建与精准扶贫同步考核,互为参照;要时刻加强党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精准扶贫任务下党建工作的各项目标要求。通过精准扶贫中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来抓实各个党建主体的责任,实现对各级党组织的常态化跟踪考核;要健全并完善各项精准扶贫绩效考核机制,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对党建工作要求的各个方面,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履职尽责、遵纪守规、真抓实干。

创新党建工作活动载体,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融合精准扶贫能力。在精准扶贫视域下的党建工作,要积极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融合精准扶贫的能力;要通过构筑党建精准扶贫阵地等新模式,来丰富党建工作精准扶贫载体的内容;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探索“党建+精准扶贫”的创新工作模式。在村级党建活动载体上,要鼓励实施农村党员的精准扶贫创新创业,鼓励农村党员为主体的农村合作社,在充分利用农村党建资源和力量的同时,构建精准扶贫背景下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模式,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发展;要积极依托党建精准扶贫服务平台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逐步扩大平台的党建管理、干部选拔、信息发布和扶贫指导的综合功能,实现党建工作的精细化服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创新党建工作活动载体,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公众媒体,建立起与农村群众的直接联系与沟通新渠道,第一时间去听取农村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反映和意见,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和工作规划,保证精准扶贫真正落到实处,广大农村群众真正受益。

创新党建工作职能,增强党建工作对精准扶贫引领作用。精准扶贫视域下的党建工作,要创新党建工作职能,增强党建工作对精准扶贫的引领作用。在广大农村地区,要切实发挥并强化对基层产业引领的功能。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要做到精准扶贫工作在哪里,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就在哪里,持续强化党建工作的服务职能。同时,还要实现党建工作职能的延伸,要利用党建工作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与力量,积极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通过社会企业技术、资金的投入、各种民间力量的参与、各级党组织的帮扶结对,建立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精准扶贫的格局。在党建工作职能的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特别是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也是党建工作引领职能的具体体现,用老百姓身边的真实事例,让老百姓看到我们的党组织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扎扎实实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与此同时,创新党建工作职能,还要做好各项机制的融合,重点是必须建立“党政同责”制度,大力实施各相关精准扶贫职能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在实现党建工作引领精准扶贫的基础上,层层建立联动机制,逐步形成上下联动、多方配合、党政共管的党建工作管理新格局。

简而言之,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民心工程,而加强党建工作则是我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法宝。只有两者有效结合,用党建带动扶贫,用扶贫推动党建,才能实现精准扶贫工作目标的全面完成,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提升党建工作的能力,为今后持续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者为临沂大学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龚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耦合效应提升探论》,《行政与法》,2017年第3期。

②罗善勇:《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路径研究》,《领导科学论坛》,2017年第3期。

责编/肖晗题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扶贫   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