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韩 震:诚信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道德基石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社会道德规范的诚信越来越发挥重要的作用。作为价值规范,诚信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道德基石,没有诚信就没有正常社会秩序和良好社会合作的可能性。

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随着人类活动和交往范围的扩大,诚信发挥规范功能的范围也就随之扩大,并且由于范围的扩展而成为社会有序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性规范。这就是我在此提出“诚信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道德基石”的立论根据。

第一,诚信是现代社会合作有序开展的必要前提。一方面,在过去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下,人们进行的交往和交换活动在内容和空间上都是非常有限的;另一方面,在自然经济中人们以血缘和地缘为纽带组织生产活动、经济活动,其信任建立在天然的家族和乡情的基础之上。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猛拓展自己的脚步,中国快步地从熟人社会进入了陌生人社会,人们也从单位人成为独立个体人,我国不仅建立了全国的大市场,而且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世界贸易大国。在这样的范围内进行交往和合作,与以往相比,诚信就显得越来越重要,成为有效合作的关键性规范。市场经济就是建立在社会信任体系基础上的。譬如,如果不信任医生,那谁敢把自己的身体交给拿手术刀的医生?如果不信任银行,谁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交给它呢?如果没有诚信体系的保证,大规模的货物流通、资金借贷、期货安排就根本不可能实现。

第二,诚信是提高社会发展效率的必要条件。社会分工促成了效率的提升,合作与竞争也推动了生产力的提高。如果我们的社会缺乏信任,没有信任体系的保证,市场经济的有效性和效率就大打折扣。无论合作还是竞争,都需要人们遵守诚信的道德规范。如果没有诚信,人们之间的任何合作就可能陷入相互猜忌,从而导致交易停顿。如果没有诚信,那么所谓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就会陷入尔虞我诈的丛林原则,从而造成社会的无序甚至动荡。

第三,诚信是社会创新特别是知识创新的必要规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越来越明晰,而这种复兴必须建立在创新引领的发展过程上,创新驱动就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场经济中的知识产权推动了观念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如果没有诚信体系的保障,企业和个人就很难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进行创新活动。

第四,诚信是社会道德素养提升的必然要求。社会愈是发展进步,就愈是需要社会成员之间以诚相待。社会信任度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尺。社会越是相互信任,社会的文明程度就越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社会规范对诚信就有更高的要求、更新的内涵。我们必须把诚信的要求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加以考虑。可以说,在诚信缺失的基础上,任何“美德”的言行都是不可靠的。

总而言之,“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就必须把诚信教育和法律对失信的惩戒统一起来,促进诚信社会建设。我们有理由相信,既然未来的美好社会应该是社会成员之间高度信任的社会,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就可以在诚信的基础上不断持续地推进。

责编/谷漩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基石   社会发展   进步   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