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时代中国诚信建设新使命

尊敬的张梅颖副主席、叶小文副主任、张建星副社长、韩震书记、周文彰副院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朋友:

刚才三位领导的致辞讲话,诠释诚信的重义,揭示诚信的本质,凸显诚信的特点。聆听这样的讲话,让我们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我代表本次论坛主办单位,向三位领导的精彩致辞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

诚信作为一个重大理论命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社会工程,贯穿历史长河,伴随时代发展,内涵意蕴极其丰富而深刻。为给这场“中国诚信建设高峰论坛”立起扎实的数据和观点支撑,我们于2018年1月20日至26日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最具价值的20个汉字”和“中国公众的诚信观念与诚信意识”两个大型公众调查。这里,我简要将调查结果及其所揭示的深刻内涵同大家做个分享,也为接下来的对话交流提供一些话题参考。

“新时代最具价值的20个汉字”大型专题调查,通过使用频次检索、多阶层多群体面对面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线下程序,以及线上公众公开评选,参与投票评选的公众达到9万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系统推选,“新、信、民、严、干、法、实、廉、诚、梦”这十个汉字被公众依次推举为“新时代最具价值的20个汉字”的前十个汉字,其中“信”字列第二位,“诚”字排第九位。同样的大型问卷调查,我们在2013年的8月至9月也开展过,那次位列前十的汉字依次是“德、信、孝、诚、善、仁、和、礼、义、道”。

很明确,“诚”和“信”这两个汉字都进入了两次大型公众调查的前十位,体现了新时代的价值取向,折射出极其丰富的时代内涵。两次调查分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九大后开展的,其间的这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诚信作为我们的核心价值追求,始终不变。另一个重要发现是,本次最受关注的20个汉字中,“新”字列第一位,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风清气正、海晏河清新的政治生态逐渐形成,深得人心,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的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振奋人心。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载体,是时代精神的集中反映,其内涵意蕴博大精深。“诚”“信”两个字始终受到高度关注,“新”字成为当下公众和网友心目中最具价值、最受关注的汉字,让我们深深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价值观念、公众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诚信的意义和内涵有了新的丰富和发展,新时代中国诚信建设也承担着新的使命和任务,必然要向新的更高水平迈进。

此外,透过这些现象和数据,在这些变化背后,还有哪些深层次规律,还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些新的重大变化,还折射了人们价值观念上哪些新的重要特点?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和研究。对此,“中国公众的诚信观念与诚信意识”公众问卷调查,同样有一系列重要的揭示。数据分析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公众诚信观念有较明显提升,社会诚信状况有较明显改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率先垂范下,以党风建设促社风民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公众普遍认识到诚信对社会繁荣安定、良好大国形象、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普遍能够秉持正确义利观、诚信观。

同时,城乡之间、区域之间诚信建设仍不平衡,失信成本仍然较低,“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激励效应仍然客观存在。在政务诚信、司法诚信、商务诚信等领域,尤其在诚信精神培育、诚信文化传承等方面,公众仍迫切希望看到更多积极变化、更大改观改善。要实现更加平衡、更高质量的发展,在诚信建设上还有许多亟待补齐的缺口、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完成两场伟大的革命,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二是要完成伟大的自我革命,就是刀刃向内,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完成这两场伟大的革命,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完成这两场伟大的革命,加强诚信建设任重道远,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还有许多工作要完成,还有许多重大课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今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观点、重要思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诚信建设为主题主线,我们还将与有关方面、有关单位共同努力,进一步打通实践基础上的理论总结、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扎实深入推进相关课题研究和宣传阐释,形成一系列智库研究成果,在新时代中国诚信建设的思想建构、理论武装和实践推动上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编/温祖俊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诚信建设   中国   新时代   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