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建设理论上的重大推进和创新,是我们党对自身所处的时代方位、历史经验和政党建设规律的认知升华,是我们党基于新时代新使命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要求,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全新的价值遵循,对于新时代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意蕴深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管党治党鲜活经验的总结,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鲜明特质和独特政治优势。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强调“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到邓小平同志反复告诫领导干部“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强化政治建设一直贯穿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实践之中,并成为我们党完成不同阶段使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历史经验。从现实逻辑来看,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一个根本的症结就在于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好。正是基于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这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全党上下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党就会风清气正、同德同心,充满朝气与活力;反之,就会弊病丛生、人心涣散,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严重危害。所以,十九大基于新时代的现实要求和管党治党新鲜经验的总结,提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这就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和“魂”,牵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最为根本的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党的力量凝聚关键在于组织,政党的合力发挥取决于所有成员思想与行动的协同。对于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450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3亿多人口执政为民的大党来说,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讲政治就会成为空头政治,其他的政治目标和政治使命都无从谈起。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从来都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说教的,关键要落在实干的政治中,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当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把维护核心作为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来捍卫,更加自觉地把维护核心作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首要原则来遵循,更加自觉地把维护核心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根本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遵守。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始终对党、对党中央、对习近平总书记绝对忠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既重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也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建设本身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传统的党的“五大建设”主要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首要任务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使得政治建设既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等五大建设相互贯通和有效对接,拓展了各自建设的功能和价值定位,并在某种意义上重构管党治党的“五大建设”格局。与此同时,将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并放在首要位置,这也使得新时代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这几个方面的建设最终都要落实到政治建设之上,这对党的其他建设起到关键性的纲举目张的作用。实际上,党的政治建设在本质上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目标、原则及行动方向,深刻体现和诠释出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基于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这要求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战略定力,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这也决定着党的最终建设方向和实际效果。反之,党的政治建设得不到加强,党的其他建设必定失去方向和坐标,反腐败斗争也会半途而废,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就会沦为一句空话。因此,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尊崇党章党规党纪,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强化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政治方向要明,政治定力要稳,政治能力要硬,政治担当要强,确保新时代管党治党各项战略部署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文是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首场研讨会发言)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党的建设   新时代   政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