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提升文化自信需熔铸民族精神

核心提示: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对于我国民族精神的培育具有极大推动作用。当前,要通过立足传统民族精神价值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在实践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抵制错误文化信息等措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摘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对于我国民族精神的培育具有极大推动作用。当前,要通过立足传统民族精神价值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在实践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抵制错误文化信息等措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关键词】精神家园  文化自觉  文化自信    【中图分类号】G122    【文献标识码】A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各界对于我国民族精神,特别是民族精神视野下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构建等方面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在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史中所孕育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以及在革命历史时期形成的独特民族精神,都成为了新时期我国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因此,明确不断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构建路径显得尤为重要。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对民族精神的培育具有极大推动作用

作为民族意识和民族文化当中最核心的组成部分,不同的民族精神是对于不同民族社会存在状况的真实反映。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经过不断地实践和总结,将民族的传统文化、民族心理、价值观念以及思想意识形态等各方面不断凝聚,成为民族共同的精神内涵。民族精神来自于实践,最终又被应用到实践中,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民族精神是民族个性和共性统一的产物。虽然民族精神并非具象的物体,但却会在精神和思想等方面对民族整体发展和民族个体的行为产生一定的指引作用。第二,民族精神同时兼具了时代性和历史性特征。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华民族的精神均为当代精神。民族精神、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构建之间具有相互连接和相互促进的作用。第三,民族精神是对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融合发展。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在未来,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在对民族精神以及民族精神视野下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都能将其与我国传统文化的内容进行整合,并在此基础上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行融合,从而有利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能增强民族自豪感。在民族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生命力当中融入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能有效发挥民族精神的激励作用。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各个民族独立性不断增强,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使人民的幸福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如果一个民族能在发展的过程中产生更加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就可以在民族繁荣昌盛之时,不断保持发展的态势;当面对困难与挫折时,也能以此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鼓舞自己,将挑战转化为机遇迎难而上。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对于培育新时代的民族精神具有积极向上的引领作用。不仅如此,在社会意识和社会精神方面,一个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都可以为本民族全体成员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中华民族精神中的爱国主义造就了历史上的岳飞、屈原等许多英雄人物,在近代中国人民抵抗外敌反对压迫的历程当中,爱国主义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能促进全民族共同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中华民族对于本民族文化的认同不仅能够超越阶层、血缘等方面的限制,而且还能打破空间和地域等方面的局限,将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内容渗透到本民族成员的心中,通过民族精神构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从而使全民族共同协作发展成为更加坚固的堡垒,为本民族的前途和利益不懈奋斗。通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构建起的新时代民族凝聚力,可以帮助民族在面对外敌入侵时万众一心抗击外敌,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强化民族认同感与归属感。

通过民族精神熔铸新时期的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立足传统民族精神价值体系。世界各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传统价值体系都具有相对独立的气质和特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同样也具有一定的性格与气质。因此,在面对数千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中国特色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之时,必须要着眼于传统的民族精神和价值体系。例如,将儒家、道家、法家的传统思想体系、“积善成德”“厚德载物”的传统人文道德思想以及“舍生取义”的义利观等相结合,在传统文化内容和价值观当中增添新的元素,将其进一步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除此之外,中华民族的全体成员还需要对本民族的历史进行学习和传承,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质和文化修养,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族传统文化传播者,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新时期为传统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增添具有时代风貌的内容,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增强民族精神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我们要明确自身的发展定位,在生产和实践的过程中,将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全面落实,进而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提升人民群众在实践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民族群体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在精神、思想和心理等各个方面形成的对本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感。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核心与灵魂,文化自信的提升需要将民族精神作为支撑,通过民族精神熔铸新时期的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人民群众是社会生产生活和其他各类实践活动的主体,因此,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构建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实践当中,全面贯彻并落实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可以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建立和发展。要通过提升人民群众在实践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进而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转变成为促进新时代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例如,在进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建设过程中,可以将相信人民群众同依靠人民群众结合起来,将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实践融入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环境当中,以现代化的眼光思考和衡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发展路径,冲破文化理论和实践之间的阻碍,让中华各族人民在日常生活生产的实践当中,自觉树立起文化自信,并以此为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提供可靠的依据。

抵制错误文化信息,弘扬文化真理。当前,我国正面临着深刻的社会变革以及持续扩大的改革开放局面,外来文化的不断涌入促进了我国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在外来文化进入我国的同时,部分错误思想和错误的文化信息也随之产生。面对此种情况,各族人民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团结起来应对错误思想的冲击。在面对蓄意扭曲历史和事实的言论面前,首先坚定自己的立场,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通过采取更加积极的手段和措施,揭发和披露错误文化信息背后的思想意识形态根源,从消极腐朽和愚昧落后的思想文化当中挣脱出来;其次,借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当中的先进性和真理性,构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利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教育人和引领人的功能,为中华民族抵御错误信息和腐朽思想筑造坚固的思想基础和文化防线,为在新时期重新构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文化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综上所述,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对于民族精神的培育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在新时期全球化的背景下,进一步探索出更加有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发展道路,不仅可以为我国经济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同时还可以为我国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帮助我国在面临不断变化的世界局势和挑战当中,积累经验,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作者为河南警察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郑海祥、阚道远:《托起文化自信的三大支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年第10期。

②薛秀军、代清霞:《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撑》,《东南学术》,2016年第5期。

责编/周素丽  姜成(见习)    美编/宋扬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民族   精神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