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创新绿色减贫 探索致富新路径

大余县在县域治理过程中,注重将社会经济各领域发展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创新探索出的绿色减贫模式,为全国其他地方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有益经验。

县域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的成功典型。大余县在110年钨矿面临资源面临枯竭情况下,主动树立“绿色崛起”发展新理念,开拓绿色发展和绿色产业的新路,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新发展,不仅避免了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衰败经济衰退导致的贫困,而且走上了从脱贫到快速致富的新路。

产业扶贫绿色化和绿色减贫产业化融合发展的脱贫典范。江西省大余县结合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一方面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绿色化新路,通过打造“生态+乡村旅游”、生态+公益性岗位”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已成功打造旅游扶贫示范点28处,带动800多户贫困户脱贫。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文化资源的优势,积极开展和探索出了文化扶贫与致富的新路,将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等紧密结合,构建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大余文化扶贫新模式。全县共打造了109个旅游扶贫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就业7990人,占总贫困人口的35%以上 。

非贫困县脱贫致富的成功案例。大余县有省级贫困村22个,建档立卡扶贫对象7790户24711人,尽管贫困程度不是很高,但在国家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并取得明显成效时,出现了有些贫困村、贫困户的经济状况、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等已经好于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现象,并因此而出现了新矛盾和新冲突。而大余县则在这方面树立了样板,即依靠自身力量,走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和绿色减贫的致富新路径,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新理念和绿色减贫新思想。

责编/刘芋艺    美编/王梦雅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路径   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