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乡村旅游产业化之路怎么走

核心提示: 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重要方式之一,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对于乡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方面要立足于乡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模式;另一方面,要兼顾旅游产业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乡村经济的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摘要】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重要方式之一,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对于乡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方面要立足于乡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模式;另一方面,要兼顾旅游产业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乡村经济的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关键词】乡村旅游  产业化发展  农村经济    【中图分类号】F32    【文献标识码】A

“三农”问题作为我国民生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对我国社会经济的综合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粮食生产能力跨上新台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近年来,随着我国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深入,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也取得了较大进步,以农家乐、农业生态园、古村落文化休闲等为主要发展形式的乡村旅游产业逐渐形成和发展,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和满足个性化旅游需求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乡村旅游产业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提升改进,从而确保乡村旅游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能够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提升乡村经济的发展质量

作为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中的重要元素,无论是对于乡村自身,还是对于整个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都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首先,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能够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从资源角度来看,乡村旅游的产业化发展是通过对乡村独有的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来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求,从而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虽然乡村拥有的资源量并不比城镇少,但其发展却相对滞后,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导致不少有价值的资源被搁置或浪费。相较于传统的乡村发展资源而言,乡村旅游文化资源具有独特的价值和魅力,能够为乡村经济的长期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拓展乡村发展的路径。例如一些生态农业园除了开设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等旅游项目以外,还会提供食宿服务,借助产业化经营吸引更多的游客,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

其次,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能够提升乡村经济的发展质量。当前我国乡村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于土地资源,这种较为单一的乡村经济发展方式虽然能够满足广大村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但在提升乡村经济发展质量方面却仅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尚且未能与农村现代化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因此,如何拓展乡村经济的发展渠道、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是当前需要重点研究和探索的问题。通过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一方面可以丰富乡村资源的利用方式,完善乡村经济的发展内容;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产业化发展带动乡村经济转型升级,使原本单一的经济发展模式逐步趋于多元化和现代化。

当前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缺乏有效管理,创新力度不足

无论是对于乡村经济的发展,还是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乡村旅游产业都展现出显著的推动作用。然而就当前我国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的现状而言,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缺乏有效管理。不管是对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还是对相关资源的管理和维护,目前乡村旅游产业都缺乏常态化、规范化的管理,导致一些地区的资源利用率较低,这种不兼顾可持续性的发展方式往往难以对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例如一些农业生态园由于缺乏科学管理,致使野生资源数量和种类锐减,导致生态园的旅游资源遭到破坏,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产业化发展的质量。就当前一些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而言,开发者往往以营利为目的,商业性活动居多,这种项目开发模式虽然能够借助市场化运营提升经济价值,但却往往因过度依赖资源消耗而导致农村生态环境恶化。还有一些农产品采摘项目为了增加单位面积产出,过度使用化肥,导致土地产出量逐渐降低,难以实现绿色发展。

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创新力度不足。就当前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的实际情况而言,创新力度不足成为其中的一大短板。这一方面体现在缺乏创新性的动力支撑,产业发展没有制定长远目标、发挥特色优势;另一方面体现在缺乏人才支持、缺少创新驱动,导致旅游项目同质化现象突出,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的文化需求,制约了乡村旅游的产业化发展。因此,乡村旅游产业需要立足于资源本身,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的产业链、价值链。

加强对乡村旅游产业的有效管理,优化发展模式,提高创新水准

针对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过程中面对的一系列问题和挑战,我们有必要从乡村旅游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深入研究和创新实践。

加强对乡村旅游产业的有效管理。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为乡村经济提供一种常态化、持续化的发展路径,使其能够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不断提升乡村经济的发展质量。如果没有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乡村旅游的产业化发展也将无从谈起。因此,我们要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此,我们不仅要强化相关旅游开发者和管理者的绿色发展意识,提升乡村旅游资源利用率,使资源的价值得到有效发挥;还要以质量为核心,科学规划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不断丰富产业化发展的内涵。

优化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首先,要改变旧有的以经济利益为主、追求短期经济利益的发展思想,基于乡村经济良性发展的视角来统筹相关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资源保护为主,资源开发与利用为辅的思想主导乡村旅游的产业化发展;其次,要转变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参与者的经营思路,使其充分认识到旅游资源对于自身长远利益实现的重要影响,在日常经营管理中重视对旅游资源的保护。

提高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的创新水准。首先,要加大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为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有效解决相关人才匮乏的问题;其次,要对现有的乡村旅游项目经营者和管理者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使其通过系统化的学习丰富认知、开拓视野;再次,应加大对创新型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人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的创新工作之中,优化产业发展模式,满足广大旅游客源更高层次的需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乡村旅游不仅可以脱贫,也可以致富;不仅可以为乡村创造物质财富,而且可以提升其精神文明程度。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重要方式之一,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对于乡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开展的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立足于乡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模式;另一方面,要兼顾旅游产业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乡村经济的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作者为重庆三峡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万州区乡村旅游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7SKG165)的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网,2017年12月29日。

②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③孙赫:《山东省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与产业发展模式探析》,《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6年第11期。

责编/王妍卓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之路   乡村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