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靠什么

核心提示: 当下,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共享经济,正在慢慢地覆盖人们的日常生活。要确保共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政府应加强对共享经济的市场监管力度,保证其商业经济模式符合国家的相关经济法规;解决共享经济的供需问题,合理地利用线下资源以节省成本。

【摘要】当下,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共享经济,正在慢慢地覆盖人们的日常生活。要确保共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政府应加强对共享经济的市场监管力度,保证其商业经济模式符合国家的相关经济法规;解决共享经济的供需问题,合理地利用线下资源以节省成本。

【关键词】新时代  共享经济  引领未来    【中图分类号】F20    【文献标识码】A

共享经济的商业理念是共享代替私有,使用但不拥有。在迈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共享经济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共享经济实现了让更多人参与其中的发展目标,每个人贡献自身的力量和资源,使每个人既能是单纯的消费者,又能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供给者,共享经济让每个人的身份多元化。

共享经济发展中值得重视的几个问题

从共享汽车、共享住宿,再到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甚至共享雨伞等,可以说真正将共享经济在各领域发扬光大的是中国,其出现也促进了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首先,共享经济可以整合线下资源,把线下闲置的资源集合到平台上,从而达到对线下资源整合的目的。其次,共享经济的出现和发展,降低了供给方和需求方的沟通成本,推动了实现资源合理化配置。共享经济可以提供非标产品,为许多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具有本土化、独特化的供求方式。总之,共享经济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的服务和新奇的体验方式,促进了人们想要从消费者变成供给方的合理发展。在这一波狂热当中,共享经济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随着一些案例的出现,如小蓝单车的失败,共享经济想要获得长远发展还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国家为了保证社会生产的协调发展,政府需要全方位地运用各种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调节和控制,对于共享经济也是一样的。然而,现阶段我国政府还没有针对共享经济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府对共享经济的监管措施还不够完善,没有办法做到妥善地处理其中存在的问题。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共享信息的透明度更高,也就是说企业要面临消费者的信任问题,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隐私安全隐患。还有,行业间出现的市场不公平现象,共享经济的不健康发展等,都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第二,共享经济之中的供需方问题比较显著。传统的市场经济中,供给方只要寻找需求方,保证供求关系平衡就可以了,而共享经济则需要同时找到供给方和需求方,准确的说是为供与需之间提供一个链接,一个平台。因为在共享经济中,供给方不是企业自身的资源,而是其所承包的社会资源,所以在推广实行的过程中很难有统一的规范。因此在共享经济这个大平台中,面对分散的个体,供给方和需求方的问题也不是传统办法就可以解决的了,需要共享经济市场进行资源的有效配置,使供需双方互相约束,促进共同发展。

第三,任何经济的发展都需要相关的成本支持,共享经济也不例外。在共享经济市场发展中,最重要的衡量方式就是成本问题。成本问题主要包含了知识成本、资源成本、时间成本等,还有供需方所获得的收益,需求方体验之后进行多方位衡量之后,再考虑是否需要这样的服务。所以面对一些既不方便,又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产品资源时,需求方往往是不需要这样的产品和服务的。当这样的新兴产品少了热度之后,继而脱离了企业和政府的支持,就更加寸步难行了。

政府应加强对共享经济的市场监管力度

未来的共享经济究竟会是什么样子?2017年,腾讯研究院专门制作了一份年度报告,分析了共享经济的演进过程。经过了2014年和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2016年开始步入了黄金发展时期,2017年走势逐渐趋稳。走稳,并不意味着原地踏步,而是为了积蓄更多的能量。

政府应加强对共享经济的市场监管力度。面对共享经济的发展,政府要运用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条例等方式对其进行调节和干预,保证共享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市场共享经济中,政府既是网络平台的监管者,又是人民合法权益的捍卫者,在尊重共享经济自我发展自我调节的情况下,弥补共享经济自我调控的不足之处,促进共享经济在国民经济之中健康和谐快速的发展。

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其商业经济模式要符合国家的相关经济法规。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发展模式,共享经济只有受到法律法规的保障才能健康和谐可持续地发展。其次,共享经济应该坚持科学的商业经济模式。面对市场开发所存在的资金问题,商业不应该过度地运作资本,这样会破坏了市场经济的秩序。众所周知,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在市场经济中有一定的优势,应该遵守市场经济自身的规律,开拓属于共享经济的消费者群体,营造健康的共享经济市场环境。最后,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点,政府应当加强对共享经济的监管力度与监督措施。面对一种新型的经济模式,政府要尽快地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保证其发展方向是积极的向上的。针对共享经济,政府及相关机构要建立对应的监管体系,运用法律法规,引导共享经济市场健康持续的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模式。

解决共享经济的供需问题,合理地利用线下资源

面对共享经济的供求方和需求方问题,共享经济市场需要为供给方和需求方提供有效的链接和合理的平台,以更好地实现资源的合理化配置。此时,除了需要传统的市场推广方式以外,共享经济市场还应该同时为供给方和需求方提供相应的补贴,为他们创造市场,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交易平台。同时,也需要供需双方互相制约,共同促进彼此的发展。比如说,在交易过程中建立消费者和提供者双方相互评价的体系。通过这种双向的评价方式,共享经济平台能够积累双方更多的评价信息,从而促进双方共同合理发展。同时还能帮助交易双方解决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也提高了供给方提供更多的独特产品和服务方式的能力。

此外,共享经济市场中的供给者也要极力地扩大消费市场,为共享资源提供补贴,使共享经济市场扩大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之中,提升供给者自身的影响力和需求者的体验感受,从而更有效地实现资源最优化配置。

合理地利用线下资源,节省成本。共享经济的发展,极大地冲击了传统的商业模式,但同时也存在着对应的成本问题。面对共享经济的成本问题,供给者应该合理地利用线下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节省成本。以优步打车为例,它将线下的闲置车辆资源全部汇集到共享经济平台上,通过LBS定位技术等,将共享平台上需要用车的消费者和距离最近的司机进行匹配,为消费者和服务供给者之间的交易提供了便利的链接,从而达到了对线下车辆资源合理整合的目的。

共享经济市场平台替代了传统的商业组织存在模式,为供给者提供资源和服务的方式进行相对自由的改变,对其产品也有更灵活的定价模式。共享经济是科技和互联网带来的一种新兴的经济模式,它能够使供给方更方便地,随时随地地根据当前供需现状来调整价格。对供给方来说,共享的产品资源或服务等能够被需求者充分利用,与此同时,共享经济需要付出的成本低于共享价格,就能够在共享经济市场中获得利润。

共享经济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商业经济模式,着眼现在,展望未来,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经济体,同时担任消费者和供给者的双重身份。在这个自由时代中,共享经济无疑是符合了历史发展潮流,合理地利用了共享经济的资源平台,有利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直属机关行政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王亚丽:《关于共享经济下消费模式创新问题的若干思考》,《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16年第5期。

②刘奕、夏杰长:《共享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动态》,《经济学动态》,2016年第4期。

责编/宋睿宸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发展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