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多措并举共筑道德高地

核心提示: 加强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是实现中国梦所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我们要以法律和制度支撑道德实践,以干部作风建设树立道德表率,推进新时代道德建设。

【摘要】加强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是实现中国梦所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我们要以法律和制度支撑道德实践,以干部作风建设树立道德表率,推进新时代道德建设。

【关键词】新时代  道德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图分类号】G41    【文献标识码】A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加强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是实现中国梦所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只要中华民族代代相承,不断追求崇高的道德境界,中华民族的发展和进步就会永远充满希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道德建设取得可喜成绩,但道德失范事件仍有发生

党中央高度重视道德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高度思考、筹划道德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社会要深入扎实推进社会公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建设以及个人品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他在山东考察时指出,要“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道德建设取得可喜成绩,模范典型和感人事迹不断涌现,全民族道德素质显著提高。“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年来,中华大地不断涌现出大批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评价的那样,他们“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

随着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和时代新风的弘扬,道德建设深入扎实推进,全民族道德素质显著提高,道德观念认同和道德实践认同不断提高。人们有关道德判断、道德评价和道德活动等的观念日益趋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日渐形成共同的善恶观念、正义观念、是非观念和荣辱观念等。并在此基础上,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愈加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在道德活动和道德行为中的道德选择日趋一致,社会关系中的道德冲突有日益减少的趋势。

然而,道德失范、道德绑架乃至道德挑衅的事件仍有发生。“港中大前四川泸州高考状元辱骂同胞事件”“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毕业演讲事件”“老人掌掴不让座女孩事件”,这些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仍在不断挑动人们的痛感神经,道德建设任重而道远。

道德建设以中华传统美德为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中国人民必须坚持在我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传统美德和革命道德,不能脱离文化土壤、盲目借鉴吸收西方道德。不加区分地崇拜西方道德,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独立性将难以坚守。大到一个民族,小到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关键在于是否有正确的道德价值取向。

中华传统美德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精神追求,沉淀着中华民族丰富的思想资源。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蕴含了厚德载物、德行天下的优良传统。早在春秋时期,管仲就提出了“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思想。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更是包含着丰富伦理道德思想的精神宝库,提出了诸如“为政以德”等一系列道德思想主张。

20世纪英国思想家罗素指出,中华文明没有像其他古文明一样逐渐衰落并消亡,反而历久弥新、生机勃勃,“这与中国文明所包含的道德特质有关。正是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影响和中华民族的生活实践,使四万万中国人汇聚成这样一种强大的力量: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不屈不挠的刚强伟力,以及无与伦比的民族凝聚力”。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道德共识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道德共识非常重要,有助于促进道德认识的统一,减少道德观念和道德行为的冲突。美国20世纪中叶道德建设的弯路是典型的反面教材。20世纪中叶,美国诞生了价值澄清学派和道德相对主义。价值澄清学派认为每个人都具有自己的价值观,不应当强制灌输某一价值观。该学派认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当扮演非权威评判的角色,坚决避免独断和机械的道德灌输。该学派自20世纪70年代起便饱受批评。“道德相对主义虽然有助于学生选择自己的价值观,但却忽略了道德内容的教育,忽视了道德行为的指导,使得一些学生在面临重大道德问题时束手无策。”缺乏主流价值观引领,个人价值观多元泛滥,容易破坏人们对共同道德规范的认同和信仰,削弱群体和社会对个人的塑造作用,导致全社会的道德冲突加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我们应当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渠道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领域凝聚共识的作用,应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建设,加强道德内容教育和道德行为指导,建立共同的道德规范和道德信仰,源源不断地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以法律和制度支撑道德实践,以干部作风建设树立道德表率

道德建设离不开制度保障。道德失范现象屡屡发生,制度安排失当是重要原因之一。在社会生活中,有时遵守道德的行为成本过高,而违反道德的行为付出代价太小。当违反道德的行为能够带来利益时,就会产生有害的误导。当公平、正义等价值能够在制度中得以体现并受到维护时,道德的力量就会强大起来。因此,应当完善法律和制度建设,一方面,杜绝违反道德行为有利可图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避免道德遵从者成为事实上的受害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要运用法治手段解决”。应当加强道德立法工作,对失德行为采取明确的惩戒措施。完善守德守信的奖励机制和失德失信的惩戒机制,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应当加大执法力度,让失德乱法者受到应有惩处。

以干部作风建设树立道德表率。领导集体及其成员对于社会风气往往起着非常大的带动作用,在道德领域的示范效应尤其明显。《论语》中记载了孔子对官员风化作用的强调。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孔子认为治理政事不需要杀掉无道的人来成全有道的人。只需要为政者行善,老百姓也会跟着行善。孔子对季康子还说道:“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孔子的主张经过几千年的检验,到如今依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我们应当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尤其是共产党员的道德建设,为全民族树立道德表率。

新时代道德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借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发挥领导干部、道德模范在道德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形成全民主动参与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作者为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法学讲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5年4月29日。

②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5月5日。

③张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 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有力道德支撑》,《人民日报》,2013年9月27日。

④杨韶刚:《从道德相对主义到核心价值观——学校道德教育转向的心理学思考》,《教育研究》,2004年第1期。

责编/贾娜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高地   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