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警惕泛娱乐化奴役自我

移动互联网使得人们随时随地参与娱乐成为可能,给娱乐商业变现提供了基础;以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消费者,消费能力强,消费观念开放,对于文化娱乐等精神消费的需求极大,成为娱乐商品的中坚力量;内容创业、粉丝经济等基于集聚流量再进行流量二次分发的商业逻辑给予泛娱乐以助力;众多企业聚焦电影、音乐、游戏、小说、漫画等产品的泛娱乐战略,使得娱乐更加普及。泛娱乐主义的“泛”还在于娱乐生产及消费逻辑的跨界。社会各个领域或多或少都存在泛娱乐的倾向。

现代人得到片刻消遣满足的同时,资本与技术裹挟在一起不断制造新的语言符号、表现方式,让现代人欲罢不能。资本商业大获全胜,是以现代人献上自我的时间、金钱为代价的。由于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表面上自我与他者、个人与社会、媒介与观众种种关系变得更加紧密,而现实是关系中真实需要的连接和交流却呈现出泛娱乐化的倾向。泛娱乐化的危害在于人为泛娱乐所奴役而不自知。在大众娱乐中,公民传统政治参与观念变得非常淡薄,对社会和政治事务的基本理解力在下降,容易成为表面生活的“专家”,娱乐“成为补偿他们自己真实生活的碎片化和生产专门化的人们所认同的表面化生活的证明物”。

泛娱乐主义之“泛”在于娱乐的扩大化和超出了娱乐的建设性功能,反而成为虚假、被动、平庸、遮蔽、控制、默从、偏离等。任何严肃的题材,从政治到社会文化,都可以被瞬间解构与瓦解,能指与所指不再是稳定的符号系统。原始自我是精神活动的原动力,伪自我这个代理,打着自我的旗号,却代表着人被他人期望所扮演的那个角色。泛娱乐时代的景观社会中,我们看到的是伪自我的到处横行,而真实的自我被消解在伪自我之中,无处寻觅。

泛娱乐主义一方面是现代互联网技术的本然要求,另一方是遭遇现代性危机的人们面对强调结构、本源、终极、中心、等级、权威、真理等概念的逻各斯中心主义传统的一种解构与重构,甚至是不屑与厌离。在互联网上看到的真与假、实与虚、善与恶、庄重与轻漫等过往边界清晰的概念,在泛娱乐时代都可以轻易地被打破。公众领域不断地自我私域化,私域化不意味着孤立化,基于共同的信仰、兴趣、爱好为媒的自组织也在泛娱乐主义的场域中欣欣向荣地生长着,个体的私密表达、欲望、体验、经验等都成为沟通空间的主要内容。不过,我们仍然需要警惕的是,伪自我取代了真实的自我,真实生命体验消解于海市蜃楼般的娱乐世界中。

(作者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周慎、仁增卓玛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宋睿宸  美编/李祥峰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