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国内社会思潮——基于2017及当前的分析研判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中国发展,日新月异。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五年来发展成就振奋人心,全党全国兴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与此同时,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长期存在。中国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矛盾与问题,也引发国内各种思潮活跃,对社会发展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近期,人民论坛开展多轮次公众问卷调查,组织相关领域200余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对1200余位党政干部、企业家、青年学生等重点群体进行深度访谈,并参考近年来社会思潮演变趋势和国内外理论界研究成果,综合筛选出2017年国内受关注程度较高、现实影响深刻的十个社会思潮,分别为: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生态主义、消费主义、泛娱乐主义、激进左派、文化保守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论。

2017年,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能力增强,不良社会思潮影响力减弱。如在生态领域,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获得了更加广泛的共识;在文化领域,文化保守主义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重大理论问题作出积极回应,为主流意识形态提供学理支持;民族主义开始聚焦文化自信,以更加自豪的态度看待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成就;在经济发展领域,党中央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成为共识,新自由主义的舆论声势大为削弱;中国方案、中国理念、中国价值受到世界欢迎,关于“普世价值”的讨论由“西强我弱”逐步走向中西均衡。

2017年,社会思潮呈现出相互交织、激荡的复杂局面。如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合流,表现为极端民族主义,打着爱国主义的旗号,对于国际正常的经济社会交往活动予以抵制和排斥;激进左派以底层民众代言人自居,发表排外反美、质疑改革开放的言论,为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提供理论动员和依据,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消费主义和泛娱乐主义相生相伴,在青年群体中蔓延。同时信息时代又扩大和加快了社会思潮的传播面和速度,一些社会思潮对政治、经济、社会的影响不断加深。

2017年,国际国内思潮的相互影响与相互作用越来越明显。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使得国际间人员往来交流增多,网络空间信息跨越国界,从而为国际国内思潮的联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如民粹主义、泛娱乐主义在国际上泛滥,在国内也愈演愈烈;新自由主义全球影响力进一步减弱,在中国也愈渐式微。值得警惕的是,国内民族主义的高涨可能引发其他国家担忧,助长“中国威胁论”,进而为中国和平发展战略带来消极影响。

风云激荡的社会思潮,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一是固本强元,继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力。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培养理性平和的大国国民心态,促使人们正确对待发展中的问题。二是区别不同情况,因势利导。不同的社会思潮,对社会发展有着不同的影响,如民粹主义、极左思潮危害较大,需要坚决反对;民族主义思潮则不完全是消极因素,生态主义思潮亦不乏积极作用。为此,需要明辨利害,区别对待。三是解决现实问题,标本兼治。现实中存在的官员腐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等问题是民粹主义等社会思潮兴起的土壤。因此,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合理均衡的利益格局,建设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解决好现实民生问题,是解决民众思想认识问题的治本之策。

沧海沉浮,大浪淘沙,历史的演进嬗变推动着社会思潮的消长起伏。磅礴的时代呼唤共识,纷繁的世界犹赖定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凝聚力显著增强,国内舆论呈现出一元主导、多元共存的生动局面。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一定可以汇聚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劲动力!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社会思潮   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