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特朗普时期的大国关系:美俄、美印与中美(3)

美印关系:从战略关系滑向交易关系?

在小布什和奥巴马任总统期间,美印关系迅速升温。小布什不仅结束了因发展核武器而对印度实施的制裁,还不遗余力地提升印度的大国地位,加强与印度的外交与安全关系。2005年,美印签署为期10年的防务框架协定,拓展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奥巴马上台后,为配合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全面升级与印度的政治与安全关系。2009年,美国首次与印度举行年度双边战略对话,并于2015年升级为“战略与商业对话”(S & CD)。同年,美印一致同意将到期的双边防务框架协定顺延10年。2016年6月,在印度总理莫迪访问华盛顿期间,奥巴马总统赋予印度“重大防务合作伙伴”地位,美印两国将在防务技术与贸易倡议(DTTI)框架下进行军事技术及联合军备生产合作。这是印度首次获得类似于美国军事盟友级别的防务合作。访问期间,美印双方签署了11亿美元的军事采购协定,美国向印度出售了先进的P-8I海上巡逻机。[14]

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提升美印政治安全关系的动机十分明确,即在中国实力迅速崛起、美国因中东反恐战争而牵扯过多精力的背景下,利用地处南亚大陆的另一个新兴大国印度制衡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而印度由于与中国存在领土边界纠纷及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战略竞争,也有意拉近与美国关系,以期借助美国影响为其战略目标服务。此外,小布什和奥巴马还十分看好印度的民主大国地位,拉印度入伙推行所谓的“价值观外交”,认为同为民主国家的美印两国在塑造亚洲未来秩序上,存在共同利益与责任。

特朗普对推行价值观外交兴味索然,更多从维护美国利益及“交易”角度看待美印关系。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对美印经贸关系提出批评,认为美国对印度贸易存在太多逆差,要求进一步开放印度市场。特朗普对奥巴马的气候变化及TPP政策说“不”,让印度对特朗普政府是否会继续奥巴马时期的美印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项目合作感到担忧,也对其未来的亚太政策充满疑虑。[15]

但是,作为扼守印度洋海上通道的正在迅速崛起的南亚大国,印度的地缘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印度也积极在阿富汗和中亚地区拓展影响,并将目光瞄准了东南亚乃至东亚,甚至试图插手南海海洋争端。在稳定阿富汗局势和战后重建乃至中东地区反恐问题上,印度能够部分为美国分担责任;在东南亚乃至东亚的地缘政治博弈中,印度可以成为美国的战略伙伴。

2017年1月24日,特朗普在当选后与印度总理莫迪的首次电话交谈中强调,美国将印度视为解决世界诸多挑战的真正朋友与伙伴,表示要加强两国在经济和防务等广泛领域中的合作,双方一致同意要在全球反恐斗争中并肩合作。在此次通话中,特朗普还邀请莫迪年内访问华盛顿。[16]6月25日,印度总理莫迪抵达华盛顿,展开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特朗普在与莫迪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中表示,美印之间的安全伙伴关系十分重要,两国都遭受恐怖主义邪恶势力的困扰,都决心摧毁恐怖主义组织及其意识形态。不过,特朗普也并未放过推销其“美国优先”的理念,指出“希望(与莫迪一道)创造一个公平与互惠的贸易关系,消除美国商品出口印度的障碍,减少我们与贵国的贸易赤字”。特朗普还表示,“我们也期待随着贵国经济的增长,能够向印度出口更多的美国能源,包括当前正在洽谈的购买美国天然气的重要长期合同”。[17]在次日双方共同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其主要内容体现了特朗普既看重印度地缘战略地位及安全帮手潜力,又希望平衡美印经贸关系、维护美国经贸利益的“精打细算”。两国领导人表示,将决心拓展与深化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并致力于促进如下共同目标: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促进印太地区的稳定,提升自由和公平贸易,并加强能源联系。

在印太安全合作方面,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美印之间紧密的伙伴关系对于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双方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强化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还特别重申了尊重印太地区“自由航行、飞越及商业的重要性”,此举具有明显的针对中国的意味。同时,特朗普欢迎印度为促进阿富汗的民主、稳定、繁荣及安全作出进一步贡献,美印将继续开展紧密磋商与合作。在反恐方面,美印将共同反对恐怖主义,加强合作打击包括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美印还承诺深化防务与安全合作,特朗普确认印度作为美国重大防务合作伙伴的地位,并承诺加强两国在防务装备及技术领域的合作。美国同意向印度出售先进的海上卫士无人机、阿帕奇直升机及C-17运输机来提升印度的军事能力。在双边经贸关系上,联合声明强调,两国将致力于进一步拓展并平衡双边贸易关系,消除不利于经济增长和就业的障碍,促进“自由公平贸易”。为此,美印双方将对双边贸易关系进行全面评估,减少贸易障碍。印度承诺将加强合作,减少工业部门的产能过剩问题。双方还同意加强能源合作,特朗普重申美国将继续消除能源出口及能源投资开发障碍,促进对印度的天然气、清洁煤炭及可再生能源和技术出口。[18]

8月21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实施新的阿富汗及南亚政策。在这一新政策中,特朗普指责巴基斯坦已经沦为塔利班等恐怖主义的藏污纳垢之地,对阿富汗及地区稳定构成威胁,指出美国不能坐视不管,要求巴基斯坦必须严肃对待反恐问题。他宣布,美国不能匆匆从阿富汗撤军,相反要增加驻阿美军,防止阿富汗局势失控和恐怖主义卷土重来。特朗普还特别强调了印度在稳定阿富汗局势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加强与印度的战略伙伴关系是美国新南亚政策至关重要的一环。特朗普以他特有的“交易”语言指出:“印度在与美国的贸易中赚得了数百亿美元,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在阿富汗多为我们出力,特别是在(对阿富汗)经济援助和发展方面。”[19]印度跃升为特朗普新阿富汗及南亚政策的重要伙伴。9月26至28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问印度。在此次访问中,马蒂斯与印度国防部长重点商讨了两个方面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美印在防务装备及技术方面的合作,提升印度的军事能力;二是希望印度为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提供更多帮助,具体落实特朗普提出的新阿富汗及南亚政策。[20]

在地缘政治、反恐及平衡美印经贸关系的多重考虑下,特朗普政府延续了小布什和奥巴马时期美印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印度在解决地区安全问题上的地位。

中美关系:竞争与合作并存

中美关系无疑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之间巨大的贸易额,令美俄、美印经贸关系相形见绌;中美多层次、高频度的高层交往机制,也是美俄、美印关系难以企及的;更不用说中美日益紧密与频繁的人文交流与民间交往。这些都成为连接中美关系的牢固纽带,也为中美之间消除潜在误解、防止误判提供了更多沟通渠道。

然而,在中美关系看似紧密的表象下,也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战略互信问题。奥巴马执政以来,在推行亚太再平衡政策框架下,中美战略互疑日益上升、战略互信螺旋下滑。美国担心一个更加自信、强大的中国不愿卵翼在美国主导的秩序之下,甚至要在亚太地区削弱美国影响,另起炉灶。而中国则怀疑美国借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名,行围堵中国之实,遏制中国崛起。二是经贸问题。中美虽然经贸关系密切,双边贸易额突破6000亿美元,但在美国看来,中美贸易极度不平衡,中国享有巨大贸易顺差。而且,美国商界抱怨,近年来中国采取的一系列鼓励本国制造业创新的政策对美国在华企业构成了不公平竞争,中国的商业环境正在变得不那么友好。而中国则抱怨美国在出口管制、投资管制等方面,对中国市场及企业构成歧视。[21]三是海洋争端及朝核问题。随着近年来东海、南海争端的升温,美国认为中国在海洋争端上日益表现出咄咄逼人态度,在海洋维权上的动作已经远远大于对维稳的传统考虑。同时,美国认为,在约束朝鲜开发核武及弹道导弹项目上,中国做得远远不够。中国则认为,中国对海洋争端的立场和政策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是在海洋权益受到其他争端方侵害的情况下,被迫采取防御性应对措施,且从没有放弃以谈判和外交方式来解决海洋争端。相反,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域外力量或非争端方的介入和偏袒,使得问题复杂化,甚至激化了矛盾。在朝核问题上,中国也一直采取负责任态度,多次呼吁各方不要采取激化矛盾与恶化局势的做法,呼吁举行六方会谈,鼓励美朝直接进行双边会谈,并多次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美国对中国的指责是不公正的。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特朗普   中美   大国   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