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特朗普时期的大国关系:美俄、美印与中美

【摘要】特朗普从“美国优先”的外交理念出发,试图通过较大幅度改变中美、中俄乃至中印关系,撬动既有地缘政治格局,以乱触变,更好地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利益。然而,美国国内政治内斗、国际政治及大国关系的既有逻辑,令特朗普撬动大国关系棋盘的企图基本落空。美俄关系非但未能重启与缓和,反而陷入新一轮对立;中美关系则经受住特朗普冲击波的考验,特别是中国政府沉着应对、积极引导,使得中美关系逐步朝着健康稳定方向发展。美印关系受到较少冲击,且由于印度在特朗普新阿富汗及南亚政策中的重要性,两国关系在“各取所需”的算盘下,继续向前发展。展望未来,美俄关系的“冷淡”状态不会根本改变,中美关系基本上能够确保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美印两国则会进一步加强彼此间的政治、经济与安全关系。

【关键词】特朗普  大国关系  中美关系  美俄关系  美印关系

【中图分类号】D81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18.01.004

作为一位另类总统,特朗普的对外政策理念和风格与华盛顿建制派截然不同。他对多边机制缺乏热情,认为在当前国际政治环境下,民族国家依然是国际舞台的最主要行为体,而大国在其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同时,作为具有强烈民粹主义色彩的总统,他对全球治理议题兴味索然,认为其外交第一要务就是坚定捍卫美国利益,而非讨好其他国家或国际社会。在“美国优先”外交理念指导下,他对大国关系有着自己的理解和“盘算”,试图通过调整大国关系,撬动既有地缘政治格局,“以乱促变”,更好地服务于美国国家利益。这突出体现在他对俄、对华关系的态度上,也部分体现在与印度的关系上。然而,特朗普偏执的“美国优先”外交理念,注定要与其他大国的国家利益发生碰撞;同时,美国国内政治内斗,又在很大程度上打乱了特朗普的如意算盘。尤为重要的是,国际政治的既有逻辑及大国关系结构有其自身的惯性,在缺乏重大国际危机的背景下,很难从根本上撼动。从这种意义上说,特朗普时期的大国关系,特别是美俄、美印及中美关系,会有一些新动向甚至局部重组,但很难发生他所希望的戏剧性变化。

特朗普的外交理念与如意算盘

“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是特朗普的竞选口号,也是其当选后的执政目标。在特朗普看来,此前的美国总统,特别是奥巴马奉行的一系列内政外交政策,严重削弱了美国的经济活力、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美国必须改弦易辙,不仅要在国内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也要在外交政策方面“拨乱反正”。在对外政策方面,“让美国再次强大起来”的秘诀在于确保美国优先,处处捍卫美国利益,而非满世界撒钱,或将所谓的国际社会利益或全球利益置于美国利益之上。[1]

特朗普认为,当前美国复兴国运面临两大艰巨任务:一是确保安全;二是重振美国经济,恢复美国国力。中东地区的持续动荡及伊斯兰国等宗教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蔓延,对美国的地区盟友及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这是美国面临的头号国家安全威胁。此外,朝鲜和伊朗在研发核武及弹道导弹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东北亚及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也危及美国在该地区盟友的安全,美国必须高度重视。在重振美国经济方面,特朗普认为,由于“不公平”的贸易协定和相关国家的贸易行为,美国日益成为全球化及多双边贸易的受害者,而中国、日本、韩国、德国、墨西哥等国则成为全球化的赢家和多边及双边贸易的获益者。美国必须在对外贸易上改弦易辙,纠正目前这种美国遭受剥削的“不公平”状况。[2]“美国优先”意味着美国的外交政策要聚焦“安全”与“繁荣”两大核心利益。其他诸如全球气候变化、全球性传染病、发展援助及维和等全球性议题,以及人道主义干预与推广民主人权等价值观外交,都要为这两大核心利益让道。

在对美国国家利益进行重新排序后,特朗普对如何发展与俄罗斯、中国乃至印度等大国关系,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和盘算。在应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威胁问题上,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团队就认为,俄罗斯可以成为美国的同道人和合作伙伴。特朗普本人多次表现出对俄罗斯及普京本人的好感,希望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特朗普的亲信、被称为“影子总统”的前首席战略师班农认为,俄罗斯与美国同属基督教文明,在应对伊斯兰极端势力及捍卫西方文明上,与美国及西方世界有着共同利益。[3]而且,俄罗斯也深受伊斯兰极端主义困扰,并通过介入叙利亚内战而深度卷入中东地区。如果美国可以与俄罗斯在中东反恐上进行合作,那么不仅将大大减轻美国在中东反恐的压力与负担,也将为美俄关系重启提供契机。此外,鉴于俄罗斯与叙利亚巴舍尔政权的关系及其对伊朗的影响,如果美国与俄罗斯取得谅解,也会有助于叙利亚问题乃至伊朗核问题的最终解决。换言之,美俄关系的缓和,可以分担美国在安全上的重负,缓解美国的安全压力。

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还会有一个“意外”的副产品。在中美俄大三边关系中,由于中俄关系近年来的快速推进,中俄已经发展为“全面协作战略伙伴关系”;而美俄关系则在奥巴马时期每况愈下,跌入冷战后的低谷;中美关系虽然由于东海、南海等第三方争端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呈现下行趋势,但总体而言,仍然保持着较好的高层沟通与紧密的经贸联系与人文交往。换言之,在中美俄三边关系中,中国处于相对有利地位,中国与俄罗斯及美国的关系要远远好于美俄关系。这与冷战时期美国居于有利地位的中美苏三角关系形成鲜明对照。如果美国成功地将俄罗斯拉入中东反恐阵营,或反伊斯兰的西方文明一侧,或许会对日益紧密的中俄关系造成某种冲击,重塑中美俄三边关系格局。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特朗普   中美   大国   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