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以文化滋养“关键少数”的精神世界

全球化、现代化、信息化、市场化浪潮共时性地影响着中国,从政治局成员到乡镇党政各级官员均担负着重大的责任,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及风险;他们是我国发展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关键少数”。其中,中央政治局成员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省部领导干部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少数,县委书记等则是少数关键,他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对整个社会产生着广泛的影响。领导干部的行动力取决于他们对变化的世界的认知,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式的理解与执行,取决于他们所处的政治文化环境及个人理性选择。

基层干部应具有高等教育背景及较丰富的实践经验

目前,我国的公务员一般都接受过完备的国民教育,有良好的教育背景。1994年,人事部下发《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开始实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公务员逢进必考。我们曾对2015年中央组织部授予的102名优秀县委书记和145名普通县委书记(每省随机挑选4-5人),进行了胜任力研究,统计表明在247名县委书记中本科或是硕士研究生占比达90%以上,6%的书记有博士学位。与几十年前我国的基层干部教育水平相比较,当代干部的文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基层干部对事物的感知力、判断力和学习能力也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在规范化、制度化的干部培养体系中,干部的实践经验逐步丰富。基于247名县委书记的研究样本显示,他们大多在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前从事过各种职业,职业变动的跨度较大,经历过15个不同工作岗位,有的甚至多达20个以上,从参加工作到走上县委书记岗位平均需要18年左右的时间。与普通县委书记相比,优秀县委书记参加工作的时间普遍要更长,具有更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工作年限在20到40年之间,走上县委书记岗位的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最佳任职年龄是50岁,最佳成熟年龄为52岁,最佳工作年龄区间为45-55岁。

干部的学历、实践经验等一系列数据表明,样本中书记们的受教育现状令人乐观。但是反腐败的数据也依然触目惊心。据统计,党的十八以来,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余人,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自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2017年6月,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万多起,总计给予12万多人党纪处分。数十万干部被查处,已难以从文化水平不高,认识能力差和实践经验缺乏诸角度去找原因,因此,需要从行为准则的构建、政治信仰的加固等方面入手,为基层干部提出更高标准。

构建良性政治生态和现代化的行为准则

人是环境和社会关系的产物;有主观能动性的人可以影响环境,改革者、革命者在一定的历史阶段对社会进程有影响。如马克思所说: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同时强调,环境正是由人来改变的,而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的一致,只能被看作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干部队伍出现的问题,是社会环境、历史传统、风尚甚至制度的产物,是社会关系中各种要素对关键少数思想和行为的投射。

改革开放以来,从1978年到2016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6%,总增长超过3200%,财富如潮水般涌来。虽然有着飞速的经济增长,但中国在社会文化和政治体制方面的变化相对平稳。中国有着不同于西方的政治文化生态,集中表现为“一个差序格局的社会,是由无数私人关系搭成的网络”。掌握权力的关键少数干部往往处于一块石头丢到水面上所引发的涟晕的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治局的同志要“当政治上的明白人”,省部级干部“要守住底线”,县委书记“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总书记对关键少数耳提面命,对各级、各部门中的“关键少数”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期待。形式上,中国行政组织是科层结构,实质上相当一部分组织核心圈子中,难免会存在裙带关系,团团伙伙,也容易滋生“乡愿”,即看似忠厚实际没有一点道德原则,只知道媚俗趋时的人。在旧时代拍马奉承,趋炎附势也是遭人唾弃的,孔子曰:乡愿,德之贼也。孔子是温良恭俭让的君子,在整篇《论语》难以找到用词如此重的话,可见“乡愿”有悖于仁和礼。

实现中国社会的现代化、法治化,在社会组织结构及人际关系中,摈弃人身依附关系,摈弃“乡愿”,实行政治文化生态的再造;在整个社会交往活动中实现与市场经济相匹配的契约精神,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人与人之间具有互为对待给付关系,无人有超出契约的特权。违背契约者要受到制裁,受损害方将得到可用于弥补自己损失的救济。缺乏整个社会在生产方式和政治文化的现代化,仅有“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也只能怀揣丰满的理想,渐渐沉入世俗的、物质主义的大海之中。

坚定“关键少数”的政治信仰,提升自身文化修养

政治行为和冲动是人性与其环境接触的产物。“关键少数”所处的政治文化生态环境只能是缓慢地发生变化,但他们所面临的责任和重担则就在眼前,时不我待。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当选的中央委员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勇于自我革命,加强道德修养,这样才可能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

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在既有的环境和任务面前,学习优秀文化,修养性情。人性在古希腊等同于人的灵魂,依柏拉图的分析,人的灵魂由理智、激情、欲望三部分组成,理智或理性是人灵魂中最高贵的部分,它起领导作用,并能够产生理智、激情和欲望的相统一,这样的人就是有节制的人。然而欲望是灵魂中最难以管控的部分,因此,必须受到理性有效的控制;激情如果服从理性,就能成为理性的助手,共同控制欲望。最善者和最正义者是最幸福的人,他最有王者气质,最能自制。在现实中人往往靠理性和激情打败不了欲望,那些贪污过千万过亿的大老虎,从理智上他们肯定知道,自己花不了那样多的钱,但是还不收手。欲望是不能克制的,只能分散注意力来暂时忘掉欲望。克制是惊心动魄的心灵战斗场面;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向善,引向非功利性的审美活动,是一个自觉与不自觉的过程。兴趣和多样性、公益精神和手艺人对自己技能的喜悦,这些间接促进因素作为高级形式思维活动的动机对我们正日益变得重要,不仅为了社会的利益,而且也为了我们自己的心灵的美好。

世界变得日益丰富化,知识的碎片化,各类诱惑无处不在。对基层干部的培养需要涉及每一位普通公务员,为我国基层提供可靠的人才储备。为此,可以通过引导公务员系统、准确地读书:如马克思、毛泽东、邓小平等经典著作,深入体会理解党指导思想的逻辑性和真理性,成为政治信仰坚定的人;系统学习中国及世界历史,古今中外的各类典籍,读好书,讲良心,说实话,做好人,以自己的悟性和智力去解决人生面临的复杂问题;不可用重复、单调、虚假的信息浸染受过高等教育的公务员,特别是“关键少数”,这些信息与现实的错位长此以往,将令基层干部成为心口不一的两面人。同时,需要赋予公职人员以职业的荣誉感,强调服务大众是公职人员的本质和本职,也是其自我激励和自我实现的渠道。

给公职人员一定的闲暇时间及个人活动的空间,使他们能培养积极向上的个人兴趣,有时间沉浸于书法、绘画、旅行、音乐、读书、写作等有益于提升文化修养及建立正确审美观的活动之中,使其有时间与自己的家人相处,过正常人的生活,享受普通人的天伦之乐。从而摆脱或转移欲望对自己的控制。通过帮助公职人员树立及维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其最终成为自觉的人,自我发展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成为有益于社会发展进步的“关键少数”。

【本文作者分别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编:李 懿 / 董惠敏

责任编辑:张盈盈
标签: 滋养   关键   精神   文化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