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厦门湖里区:着力改革强发展 新征程上更有新作为

人民论坛网2月7日福州电(刘时安 实习生 姜春竹 通讯员 谢国任)“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对厦门的赞叹让人记忆犹新。2017年,是属于厦门的年度,湖里区亦向世界展示了最美的风姿。红梅绿荫整洁有序的城市道路、化蛹成蝶华美蜕变的五缘湾区、拔地而起气势磅礴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经济特区发祥地,历经近40载春风化雨,湖里区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我在湖里区生活工作已有二十余年,湖里的变化看在眼里。年轻人能够在这里看到前途希望,老年人能够在这里得到尊重关怀,作为湖里人我很幸福。”退休老干部叶春和动情地谈起湖里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回首峥嵘岁月,湖里区一马当先,以先行先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革新,百姓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的冲锋号,催促湖里区继续前行。2017年全区实现GDP954亿元,比增8.7%,财政总收入192亿元,比增12.1%。创造了每平方公里GDP近13亿元的佳绩。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过去,一代代领导者和建设者胼手胝足、奋力拼搏,成就了湖里区的沧桑巨变。步入新时代,湖里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接续奋斗。

新年伊始,为了解地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深入了解“关键少数”在推动地方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新成就,带来的新变化,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调研组深入厦门湖里区改革建设一线,展开实地走访调研。

湖里区委书记林建接受人民论坛专访1 (2)

湖里区委书记林建接受人民论坛专访

党建引领 实干担当注入新活力

2017年春夏,为了迎接厦门会晤,湖里区掀起整治市容市貌风潮,靠近机场的高殿社区一大片老房屋影响厦门整体形象,成为老大难问题。

“殿前街道坡屋顶改造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在殿前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锦城看来,项目的艰巨更突显了党员干部的能力和热情,昔日的奋斗过程依然历历在目。“为推动工程进展,我们成立了13个临时党支部,25支党员突击队,每天每人平均爬七栋楼,一天步数统计接近两万步,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是党员干部在酷暑下用一步步脚印丈量出来的。”

短短5个月时间,殿前街道指挥部完成了航线下2059栋屋顶改造,188栋夜景照明提升工程。白日清新亮丽、夜晚华灯璀璨,从高空俯瞰厦门也别具一番风情。

后埔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启动了占地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的集体发展用地建设项目,总投入资金6亿元,建成后收益由村民共享。后埔社区书记叶建力在介绍时强调:“实干、担当、务实,党支部在基层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因为有这样的公信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才能由基层党组织统筹,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党建引领致富强村的奇迹,正在湖里区上演。

强化思想引领、健全组织体系、建强战斗堡垒。——基层党建工作的夯实与创新,为湖里区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结合党支部建在小区上,考核干部八小时外的表现情况,成立专项考核组深入基层,通过访谈干部群众发现提拔有为干部。湖里区的考核机制朝多元化、纵深化方向发展。”湖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荣宝说。去年以来,全区共提拔干部186人,一批工作表现优秀,坚守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得到重用。

调研湖里殿前屋顶改造项目成果

调研湖里殿前屋顶改造项目成果

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湖里区委书记林建接受人民论坛专访时表示:“新时代党员干事创业要有新气象,我们以思想来凝聚人心,以事业来凝聚干部,让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营造公正透明、担当有为的良好氛围。”

转型升级 经济建设实现新跨越

从贫瘠渔村到国际邮轮母港,从乡野近郊到现代化中心城区,湖里区的成就背后,是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创新创业、开拓进取,以经济转型为突破实现新跨越的生动赞歌。

在厦门岛东部,占地3.1平方公里的五通金融商务区生机勃勃、前景无限,国贸金融中心、万科云玺、鼎丰财富中心......一大批高端金融项目为湖里区的繁荣发展加足马力。“为配合金融商务中心用地,我们用三个月时间完成了东宅社区整村拆迁签约工作,金融高楼与村居家宅一街之隔,湖里区最传统与最现代在这里并存,最好的未来也将会在这里诞生。”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滨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在五缘湾以清新靓丽的面貌为世瞩目之前,帆船游艇码头的雏形已在决策者心中勾勒。路桥游艇旅游集团董事长江志勇对五缘湾游艇港的未来满怀期待:“游艇帆船产业属于新兴行业,国内的诸多标准尚处于探索阶段,我们能够走在最前面,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这里,创新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

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现代产业园区的建设也是湖里区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湖里创新园新建了创新驿站、人才公寓、党群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共平台,完成了从职能型到服务型的工作转向。”在园区管委会主任黄伟看来,园区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个总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的创新园区,吸引了6300多家企业, 2017年实现营收483亿元、税收27.1亿元的新突破。

调研湖里创新园区驿站

调研湖里创新园区驿站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大力实施“2+4+N”的发展思路,通过“高端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攻坚、全面提升”的发展战略持续增强产业实力。在改革发展一线,湖里区的党员干部依然保持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民生为本 百姓喜获感得到新提升

坚持发展为民,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又近一步,湖里以厦门会晤为契机,让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遍地开花、结出硕果。“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弘爱医院、厦门协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等都将先后入驻湖里,湖里区的民生保障项目已从蓝图描绘逐步变为现实落地。”谈及湖里惠民工程,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张家伟如数家珍。

医疗更加便捷高效。在引进高端医疗资源的同时,湖里区加快推进小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使得基础医疗服务向前延伸至居民“楼底下、家门口”,逐步形成“小病身边看,大病转诊畅,健康有人管”的分级诊疗网络体系,打造小区居民“10分钟医疗圈”。

教育更加公平优质。制定民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规划,建立公办民办学校手拉手帮扶机制,努力缩小办学差距。加快高林学校等一批在建中小学项目建设,完善政府责任督学管理制度和督导评估体系,办父母安心、百姓满意的教育。

文化生活更加繁荣。湖里区通过新建区职工文体中心、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等,形成多功能的文化综合体;探索实施政府购买文体活动服务模式,推动各项文化活动向社会免费开放;依托众多文创园区,开展艺术品展览、科技博览、时尚秀场等富有吸引力的文化活动。

调研城中村建设情况

调研城中村建设情况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湖里区群众的大局意识非常强,对政府的工作非常配合,这与区委区政府有力的民生保障分不开。”来湖里区交流学习的江西寻乌县南桥镇党委书记刘艳萍感触良多。

精细治理  基层改革续写时代新篇章

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一个城市的魅力,是近在咫尺的小区环境,我们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以小区为基本的治理单元,通过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相融合,打通了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谈起区委区政府实行的创新举措,“退役师长”郑道节连连称赞。

“西方提倡社区治理,但我们的基层治理深入到小区,做到了更精准更全面,群众的身边事也是我们的心头事。”区委书记林建说。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工作重心下移”要求,现在湖里区334个小区已全部建立党支部,许多在职或退休的党员干部主动站出来挑起小区党支部书记担子,无偿为小区居民服务,深得人心。

灾后恢复、治安管理、垃圾分类,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把党的旗帜树起来,住户有了主心骨。”在湖里区居民看来,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小区人心更齐了,氛围更和谐了,这是惠民利民的善治之举。

“这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有思想有思路,敢作为有成果。‘路长制’的提出和有效落实一方面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也让机关干部更能接地气、体察民情。”退休干部黄炳辉对“路长制”印象深刻。

今年,湖里区通过区级领导包街道、机关干部包路段、街道干部包小区等方式,构建了“社区+路长+路巡员+楼(梯)长”的责任体系,统筹管理小区四周的安全、秩序、卫生、环境,真正做到城市综合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人民论坛调研湖里小区党建

人民论坛调研湖里小区党建

提升城区品质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旧村改造,赋予了城区治理新的愿望和使命。“社会在进步,人也要前进。与旧村庄对比,政府为我们提供的新社区环境好、卫生好、治安好,人到了更好的环境,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会提高很多”。入住新房的纪先生感叹于生活的巨大变化。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基层工作最重要的是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精细治理的本质是为人民办实事,湖里区党员干部通过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委政府一心为民的初心。

“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些更快些”邓小平同志1984年的殷切期盼,在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中,一个生态更美,百姓更富,产业更优,机制更活的新湖里正展示在世人眼前,湖里区党员干部有实现梦想的能力,有续写辉煌的信心,有创造历史的激情。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湖里区着力改革强发展,开启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