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算好服务民生帐

宋代程颐的《代吕晦叔应诏疏》中写到,“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要求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时也引用了这句名言,应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座右铭。

民生问题无小事,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事关党的执政根基,来不得半点轻视和马虎,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心上,认真算好服务民生帐。比如,有些农村的路,晴天车一过尘土飞扬,雨天人一走泥泞蹒跚;还有的村到现还没能通上电,人民群众仍然过着日落而息枯燥又单调的生活,等等。

当然,我们在关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要关心人民群众的粮袋子、钱袋子,看粮袋是否富足,钱袋是否丰满。尤其重要的是还要关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要将农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使老有所乐、青有所学、少有所娱。如此一来,闲而无事、游手好闲的人少了,席不暇暖、追求上进的人自然就会多了起来。

每一名党员干部也都要养成“自计”的习惯,要像宋代范仲淹那样,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自计”一下:“自计一日食饮奉养之费及所为之事”。也就是算一算自己拿的俸禄和一天所做的事情是否相称、自己亏不亏心。如果相称,“则鼾鼻熟寐”;反之,“则秋夕不能安眠,明日必求所以称之者”。只有民生好才能心里安。

事实上,算好服务民生帐,决不能只挂在口头说说而已,而要脚踏实地地深下去、沉到底去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就是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所以,算好服务民生帐,就是要坚持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把人民群众之事当家事,倾心用力呵护,竭尽全力服务,不计报酬,无私奉献,以对党忠诚、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工作态度,做深做细做实为人民群众服务之事,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民生   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