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新型城镇化及特色小城镇建设座谈会在象山召开

2月3日,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领队,国家相关部委有关领导、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浙江省象山县就新型城镇化及特色小城镇建设展开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大目湾新城、象山星光影视小镇、石浦渔港古城,实地考察象山县新型城镇化及石浦特色小城镇建设情况,对象山县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海洋资源、鲜明的产业特色、独特的文化魅力给予高度赞赏。

在2月3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对调研组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象山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实施“双突破双驱动”战略,集中精力抓发展、攻坚克难抓落实,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县域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县第56位,先后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等系列荣誉称号。

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焕利对象山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近年来,象山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城镇化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工业旅游双突破、改革创新双驱动”战略,全力推进宁波现代化滨海城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城镇化率达到58.8%。一是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城乡建设。主动对接宁波主城区,完成新一轮县域总规修编,着力构建“一主一副四组团、两带两湾多岛群”空间布局。二是强化产业支撑,推动产城融合。形成了以经济开发区、宁波象保合作区、浙台经贸合作区、影视城为代表的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城乡统筹。健全社会治理网络,以“说、商、评、办”为主要内容的“村民说事”制度在省市获得推广。四是突出滨海特色,丰富城乡内涵。坚持“两山”理论,推进美丽生态建设,融入海洋文化特质,提升城乡文明水平。五是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城乡活力。

黄焕利表示,今后一段时期,象山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打造“两强两美”宁波现代化滨海城区,打造品质之城、实力之城、文明之城、活力之城。

调研组专家对象山新型城镇化及特色小城镇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认为象山县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及特色小城市建设中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元素在象山不仅具备而且品质很高。专家组指出,象山新型城镇化建设思路与中国制造2025做了很好对接,具有典型的推广价值。建议下一步象山在抓好其他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发展和绿色发展,全力推动象山新型城镇化及特色小城镇建设继续走在前列,以更高的标准为其他地方提供经验。(董惠敏)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小城镇   象山   座谈会   特色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