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组织部门运用大数据当处理好三个问题

近年来,各地组织部门在运用大数据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对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大数据技术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人们对其在应用领域所产生的深远影响还未完全掌握,应当在推进过程中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确保运用大数据组织工作技术稳妥、有序推进。当前,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安全问题。互联网安全问题始终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随着组织部门大数据运用方面的加快推进,组工大数据的规模越来越大,而且其内容都事关党的全局工作,方方面面关注度高、敏感性强,安全性问题更应当引起高度关注。组织部门运用大数据技术,从一开始就要树立信息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分级管理权限等相关安全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要适时建立组工大数据统一的管理机构,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其工作责任,提高其相关业务水平,确保组工大数据安全运行。

统筹问题。大数据的优势在于其数据的量,从看似杂乱的海量信息中总结分析出整体规律。某种程度上会忽略数据的指向性、精准性,强调数据的代表性、海量性。目前,组织部门运用大数据普遍还囿于传统思维,收集数据的意识不强,或者就某个领域、某项工作来收集数据,数据的量远远不够,并且在内部各条线之间、在外部与政府大数据之间没有实现融合,存在信息“孤岛”现象,某种程度上还是“伪大数据”。要加强组工大数据运用的整体规划,对各条线数据库建设进行统筹,探索建立统一的数据库模式,提升数据有效性和全面性。同时,要稳步推进组织部门各种数据库的融合,最终建立起一个涵盖组织工作各方面的总数据库。

运用问题。数据的价值在于运用,要正确运用组工大数据,最大限度发挥大数据作用。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大数据在组织工作中广泛应用,通过数据分析评估,为做好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另一方面要避免产生数据“依赖症”。再全面的数据也无法反映现实的全貌,组织工作的对象是人,必须充分认识和发挥人的主体作用。组工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紧密联系群众,通过扎实的工作,让大数据与实践相互印证,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组织工作,而不是让冷冰冰的数据代替活生生的实践。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组织部门   三个   处理   数据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