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情绪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心”视角

【摘要】抓好企业员工情绪管理,不仅要注重员工情绪需要,建立科学的激励文化,创建个体价值实现机制;也要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提高员工情绪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情绪管理  企业文化  “心”视角    【中图分类号】F273    【文献标识码】A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及实践的不断深入,企业负责人充分认识到情绪资本的重要价值,关注激励、信念、干劲、热情、精神等员工的积极情绪,构筑和谐企业文化氛围,以期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财富。

加强员工情绪管理利于塑造特色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属于微观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实践中积淀的文化气氛及被员工所认可的道德准则及行为方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内驱力。企业在开展文化建设中,企业负责人希望企业文化能发挥其独有的效能,激发员工的激情,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方面,企业文化要活泼热情,必须关注员工情绪需要,构筑企业良好氛围。从另一方面来看,情绪属于文化的范畴,情绪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心,本质是让员工能学会自我奔跑,从而提振企业发展层次。通过科学有效的情绪管理,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水平,让企业在残酷竞争的市场中,带领员工以高昂的情绪去工作和生活,获得愉快体验,进而逐步塑造特色企业文化,有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因此,不断加强员工情绪管理,有利于塑造特色企业文化。

员工精神关照。企业文化建设中,做好员工精神关照,才能让其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去忘我工作。员工在企业提供的环境中成长,学习、培训让员工的人生充满希望,同时,被尊重与关怀,让员工感觉企业对自身的关照。员工在企业中能时刻感受到企业创造的条件,让其感受工作的乐趣、学习的快乐,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提升企业对员工的认可度、满意感,更好服务于企业发展。

企业与员工目标一致性。企业要实现长久发展,需要将员工的目标融入到企业目标中,实现企业与员工目标的统一,采取有效措施去不断激励员工成功,并将员工的成功看成是企业的成功,这样员工才能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爱,而企业才能留住人才,提高企业发展质量。此外,企业发展壮大后,员工价值才能获得最大程度发挥,其个体的利益才能得到实现,员工个体的利益也应归入企业文化中。所以,企业与员工目标一致性,能让员工、企业统一认知,在实现员工目标的同时,推动企业的大发展。

关注员工情绪、建立科学的激励文化是提高员工情绪管理的需要

企业文化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通过企业精神去汇聚人心,企业文化建设同员工情绪管理存在一致性。情绪管理应强调以人为本,关注员工情绪需要,实现人性与理性的有机结合,员工情绪直接决定企业氛围,并且企业氛围也能决定企业文化。一般来讲,企业情绪管理是以企业优秀组织文化为基础,尊重每一名员工特点,将员工与管理层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将员工与企业视作是利益共同体,尊重员工。企业传统的管理方式突出任务导向,并不关注员工情绪感受,这一领导方式并不适应现代企业发展需要。作为企业管理者需要科学把握管理中的人性特点,了解企业中实施情绪管理的实质及今后发展方向。企业倡导情绪管理,管理者要学会听取广大员工的意见建议,感知其情绪,认真对待员工的实际想法与个人期望,加强彼此间的情感沟通,彼此间坦诚表达内心感受,增进情感、工作方面的尊重与理解,实现管理者与员工的契合。此外,还要关注员工的情绪波动,尤其是新时期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更为复杂,市场上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员工经济收入,将直接影响到员工情绪。与此同时,因员工个人性格等主观因素,实际工作中,势必会出现误解或矛盾,这些看上去很小,如果处理不及时,将影响到员工情绪,那些性格偏激的员工,假如处理不到位,很容易诱发严重后果,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时刻关注动态,全面分析存在的原因,拿出科学对策,有效开展好情绪管理。

建立科学的激励文化,创建个体价值实现机制。企业文化建设中,突出激励,这是情绪管理的重要内容。科学有效的激励能让员工迸发出强劲的动力,在各自岗位上展示出强大动力,为推动企业发展、个人理想而愉快工作。首先,加强情感激励。企业管理层要走进员工内心,善于倾听其心声,并激励下属不断朝着既定目标努力。一是要热情待人。企业管理人员要善于和员工打成一片,尤其是在参加集体类活动,比如聚餐、体育锻炼等,要善于和员工多聊天,获得员工认可,进一步密切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关系。二是多关爱员工,尤其是在重大节日,要采用发红包等形式,向员工祝贺节日的同时,也表达对员工的谢意,这样能让员工深刻感受到自己是团队的重要部分。三是认可员工。员工在圆满完成一项任务之后,需要给予鼓励,满足情绪需要,这有助于让员工更好认可企业。因此,建立科学的激励文化,让个体保持良好精神面貌,以更为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企业发展中。

与此同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充分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能实现员工成长的平台,让员工的个体价值和企业发展实现紧密结合,创建员工个人成长手册,设计好员工成长计划,根据员工岗位差异,开展技能培训、练兵活动,深入开展好劳动竞赛活动。为了保证竞赛活动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创建竞赛目标数字化、考核硬性化等保障措施。当然,要善于将员工学习培训和岗位调动、评先进、职位升迁等紧密结合起来,让员工深刻感觉到在企业中发展有奔头,这样员工才能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因此,创建个体价值实现机制,能让员工充分意识到自身价值的重要,才能更乐意投身企业文化发展中。

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良好的企业道德氛围是企业情绪管理的“心”视角

首先,建立和谐的企业环境氛围。企业要通过工作环境美化、劳动条件改善等,进一步增加员工对工作的热爱,让其能愉快从事工作,为广大员工创造宽松交流环境,通过定期聚会、娱乐活动等进一步增进情感交流。面对员工出现的不良情绪,也要建好情绪发泄室,及时疏导消极情绪,避免出现员工生活中出现情绪过激行为,也要结合员工情绪产生的实际情况,聘请专门的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员工能放松紧张情绪,这样能科学控制好员工的不良情绪,提升企业情绪管理水准。同时,为广大员工提供和谐环境,营造情感交流的和谐环境,能让员工情绪智慧实现良性发展,提高情绪管控能力。企业负责文化方面的管理人员,要善于营造公司家庭氛围,提升人际关系和谐度,在加强团队整合效应的情况下,提高员工情绪智慧管理水平。

道德氛围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企业道德文化,有助于企业形成好的道德风尚,影响着企业管理者在群众中的地位及威信,以及企业员工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比如,如果企业道德文化强调唯利是图,突出经济效益,并不关心员工身心健康与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那么企业员工也会为了追求利益而唯利是图。因此,员工在不良道德环境中工作,其情绪就会显得痛苦与压抑,所以,改善企业道德文化,提高道德文化管理水平,构建良好的企业道德文化,营造好的道德氛围,提高员工道德素质,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总之,抓好企业员工情绪管理,不仅要注重员工情绪需要,建立科学的激励文化,创建个体价值实现机制,也要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提高员工情绪管理水平,让企业与员工能形成命运共同体,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为琼台师范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章大庆:《企业员工情绪管理的意义与策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②张广科:《后危机时代员工情绪工作风险管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0年第6期。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文化建设   视角   情绪   管理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