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如何看待地方党政领导“网红”推销

【摘要】地方党政领导为地方经济“站台”和“代言”的做法受到人民群众广泛的认同与支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以强有力的领导力来引领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只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宗旨,遵循新发展理念的指引,所有的领导角色创新都值得我们鼓励和肯定。

【关键词】领导干部  领导力  角色创新   

【中图分类号】C933    【文献标识码】A

近几年,飞速变化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情势,给各级领导干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履行好自己的角色、承担好自己的职责,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有所作为,是每一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需要深入思考的新课题。面对新课题,部分领导者作出了大胆的尝试,例如,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积极为地方经济站台、争当当地旅游业“代言人”,这些领导干部着眼于地方经济发展,顺应时代潮流有效发挥了领导力。

地方领导干部的角色定位

地方领导为当地经济产品“站台”是领导角色胜任能力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加拿大管理学家亨利·明茨伯格认为,领导者有三大类角色,即人际关系方面的角色、信息方面和决策方面的角色。信息类角色又包含三个具体角色,即“检测器”“传播者”和“发言人”。“检测器”要求领导者要及时了解、掌握组织内外部环境变化的信息,不断调整优化组织以适应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传播者”指的是领导者需要将外部信息准确传递到组织内部各个层级;“发言人”指领导者代表组织,将组织内部的信息传播给外部。若将明茨伯格的理论同当前的政治经济情势相结合,那么当前,党政领导干部应当怎样扮演好这几个角色?

首先,负责经济工作的领导干部需要了解国际、国内经济业态的发展趋势,引导地方经济向绿色、环保、信息、智能等朝阳行业转型。其次,地方领导干部要逐级准确传递中央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内的重要战略、政策精神。使各级干部全面理解中央经济转型的战略决心,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策略,从高投入、高耗能、高排放型经济转向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型经济。再者,地方领导需要走出去,向外部展示当地鼓励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举措,推广宣传当地的新产品、新服务,真正做到为当地经济“站台”。

地方领导干部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胜任能力

美国管理学家、组织发展理论创始人沃伦·本尼斯认为,领导力包含四个核心能力,即吸引关注的能力、管理价值的能力、管理信任的能力和管理自我的能力。其中第一项能力就是吸引关注的能力,领导者不能引起关注,自然无法引起追随者的兴趣,也就无法扩散自己的影响力。依此角度,一些地方党政领导“蹭热点”,吸引大家关注当地产品和服务,成为推销经济产品的“网红”,实质上是领导力的具体展现。要求行政系统的领导者具有经济管理方面的能力素养,已是一些发达国家的明文规定。美国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由联邦人事管理办公室开发了高级文官的核心胜任能力架构,其中包括引领变革的能力、领导他人的能力、结果驱动力、敏锐的商业管理能力、沟通联盟的能力等。英国2010年对行政系统领导者的能力架构进行修订,提出了新的三大模块能力架构,包括领导力模块、战略管理模块和服务提供模块。服务提供模块包含创新改进服务、计划与优先权管理、服务提供模式与角色、绩效和成本管理。澳大利亚规定,高级公务人员能力架构由五方面的能力组成,分别是战略思维、达成结果、富有成效的工作关系、个人追求与正直以及具有影响力的沟通能力。

目前,我国虽然没有明确规定各级党政领导的能力架构,但是,各级组织部门在领导干部选拔与考核过程中,一直坚持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综合考察。能力和绩效一直是考察的核心要素,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经济管理方面的能力始终是领导干部需要关注的核心能力。由此看来,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方面,领导干部经济管理方面的能力都是领导胜任能力的核心组成部分。至于如何结合国情和时代特征形塑领导干部经济服务能力,我们需要思考下面的问题。

地方领导干部如何进行角色创新

当前,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地方党政领导把握好角色创新的方向和原则尤为重要。首先,须牢记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初心。地方经济发展为了什么?经济发展让谁得利?领导干部为哪些人的利益站台?这些问题的答案离不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立党之本。从毛泽东时代的“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党对“人民”理念的坚持与传承。地方经济发展得好不好,不能单单看政绩,不能单单看GDP数字,而应让当地人民有真真正正的获得感。人民不是虚无的称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的集合”。偏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可能是仅让小部分人得利的发展模式,为这类经济项目站台就是为个别利益群体站台,假如将自己的“私心”掺入地区经济发展大局,那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惩治对象。地方经济发展应着眼于人民群众的利益,要赢得大多数人民的支持和认同,让人民共享经济发展红利。“以人民为中心”是领导角色创新的价值标准。

新发展理念是领导角色创新的方向与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的砥砺奋进,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推出的各项改革方案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因地制宜的强力执行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地方行政决策的指挥棒。创新发展要求地方领导者摒弃传统投资驱动、资源驱动的粗放发展之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创新驱动引领地方经济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做创新经济的支持者和代言者;协调发展要求地方领导干部关注城乡发展的平衡,关注地区之间的平衡;绿色发展理念在环境问题突出的地区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治理环境污染的政策措施,地方党政领导需要认真领会、贯彻执行,放弃污染企业所带来的短期效益,铁腕治理环境,遏制污染蔓延,给人民群众一个绿水青山的环境;开放发展是我国1979年以来发展经验的提炼,地方党政领导应抓住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开放发展大势,从世界经济发展中寻找当地经济发展的新机会;共享发展要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要求各级领导者对相对落后的地区、弱势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做出具体的制度安排。

领导干部要契合时代潮流融入群众。伴随着时代的变迁,领导者的角色创新也需做到与时俱进。影响领导者角色选择与调整的时代因素有两个,一是技术手段的变革,二是公众需求偏好的变化。信息技术迭代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信息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人们沟通的方式,增加了沟通的速度和效能。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融入信息社会的大潮,擅于运用现代化手段发挥领导力。例如,一些领导干部运用微博、微信等传播载体传递地区发展信息、展示地区发展形象,同时可以与公众进行良好的沟通互动。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注意学习和掌握现代信息沟通工具,时代不同,人们的兴趣偏好也在不断变化,各级领导干部需要了解不同群体的兴趣偏好,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与他们进行沟通会事半功倍。

地方党政领导为地方经济“站台”和“代言”的做法受到人民群众广泛的认同与支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以强有力的领导力来引领和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只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宗旨,遵循新发展理念的指引,所有的领导角色创新都值得我们鼓励和肯定。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潘丽莉  赵橙涔(见习)    美编/于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党政领导   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