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积极履职尽责 强化责任担当

山西人大代表:共谋山西发展大计

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月23日至1月31日在省会太原隆重召开。会上,全体人大代表就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进行认真审议。

罗清宇代表认为,楼阳生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山西人民在新时代担负起的历史责任和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的使命担当,目标明确、举措务实,是一个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回顾过去五年,是山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思路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人民经受住了重大转折、重大变化的政治考量和历史考验,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经济发展由“疲”转“兴”,实现了浴为重生,山西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骆惠宁书记参加太原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五个扎实”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省会城市的责任意识、率先意识,始终保持闯勇气和干的定力,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为全省发展多做贡献、当好表率。

陈振亮代表在审议中讲到,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措施具体,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山西省情,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报告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牢牢把握山西发展的正解方向,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总结成绩全面系实事求是,令我们深受鼓舞;分析问题客观冷静、直面矛盾,促使我们保持警醒;提炼的启示准确全面、深刻独到,需要深入领悟并长期坚持;安排任务目标宏伟、举措扎实,让我们倍感振奋。贯彻报告精神、做好朔州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思路要求,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建设生态文明,加快转型发展,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苏斌如代表认为,在促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进程中要注重六方内容,一是转型产业项目要同时注重培育产业体系、产业链条等配套产业,增加抗风险能力;二要加大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着力解决各自为政,加快推进“五统一”审批机制建立;三要加快土地规划调整步伐,缩短调整周期,已经调整规划的项目不再列入违法占地,实行土地规划微调权限下放;四要高度重视集中供热问题,加大省政府补贴力度,同“煤改电”“煤改气”同样对待,支持农村有秩稳妥推进煤改电,取消阶梯电价、调整降低电价,实现长外持续发展;五要提高引黄水的利用效率,降低用水成本;六要加大对创业创新项目扶持、金融人才引进、固废利用基地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

郭玉福代表在审议中讲到,省人大常委会坚持24年开展三晋环保行,确实不易。对脱贫攻坚开展专题询问,在全国首创,效果很好,反响很大。人大自身建设也要求严,工作作风实。他建议,一是加强对新代表的培训,做到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二是加强与媒体、各大网站互动沟通,发挥好人民代表报、人民代表网的作用,加大反映基层代表履职尽责的工作力度,激发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三是希望在自身建设、代表履职、执法检查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