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要贡献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新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比如:以中国梦凝聚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即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想,比如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思想,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思想,其中最重要的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思想,强调改善民生、坚持公平正义,以此来化解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让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舒适;军队改革和国防建设思想,即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军队和国防的一切训练瞄准的是能打仗、打胜仗;以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理念的国际和外交思想,最主要的理念是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以上这些方面,形成了一个内容丰富又相互联系的整体,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0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两个最核心的概念,习近平同志对这两方面都有重要贡献。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同志强调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同志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此外,习近平同志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又提了两个有关“中国”的概念:一个是“中国话语”,即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一个是“中国方案”,即为人类社会的更好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我觉得这样更有整体性,不仅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中国话语”“中国方案”,构成我们中国人的大智慧、大思考、大逻辑。

我认为以上讲的“四个中国”,基本上能对应于我们讲的“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对应于“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对应于“道路自信”,“中国话语”主要对应于“文化自信”,“中国方案”主要对应于“制度自信”。这样就把“四个中国”和“四个自信”结合起来了。我认为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原创性贡献,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深刻理解和把握。

责编/杨鹏峰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娜]
标签: 内涵   贡献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