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开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确保公众“舌尖安全”

1月16日,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即将来临,冰雪旅游渐入旺季的特殊时段,黑龙江省政府食安办、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食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正在组织开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活动将持续到4月6日。

1

黑龙江省政府食品安全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小妹把此次开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的主要任务,概括成“六抓”:一抓源头,综合分析投诉举报、监督抽检、日常监管和现场核查数据,以肉制品、乳制品、白酒、食用油、包装饮用水、调味品等春节期间消费量大的特色食品和高风险食品为重点开展节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保障食品生产加工源头安全。二抓流通,抓住食品进货渠道、落实进货查验责任,不定期开展“双随机”检查(执法人员随机、被检查单位随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从而倒逼经营者主动承担责任依法经营。三抓餐饮,重点聚焦旅游餐饮和集体聚餐,严查无许可证从事餐饮服务、采购不合格食品原料、不按规范加工制售食品、卫生环境差、不按规定洗消餐饮具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网络订餐监管协查工作机制,与工商、网信、通信和外阜监管部门实现协同互查、信息共享,严厉打击非法网络订餐,完善网络订餐监管手段,推进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四抓保健食品,继续组织开展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销和虚假宣传专项行动,强化科普宣传,提高消费者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辨识能力,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将整治的笼子越扎越紧。五抓抽检,针对辖区内具有一定规模的市场销售的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畜禽肉、水产品兽药残留等进行抽检,并公开抽检信息,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严厉查处,引导公众理性科学消费。六抓办案,协调公安、工商、通信等部门联合查处食品违法违规各类案件,深查细挖,查清链条,形成严打重处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

为确保“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取得实效,黑龙江省将整合最强监管力量,由省政府食安办牵头,各级食品安全部门参与统一行动,覆盖力求“广”,监管力求“严”,打击力求“准”,成效力求“实”。行动中还将采取多样立体、喜闻乐见的科普形式,进一步提升科普效果,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能力。

据了解,在2016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对全国各省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的综合考评中,黑龙江省位居全国第7位,该省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百日   龙江   黑龙江省   舌尖   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