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华为需要美国市场,但美国市场“不敢”接受华为

失去美国市场会是不小的损失,但是并不致命。

华为要进军美国的消息也传了很久,稳居全球份额第三的华为,为了继续向领先的三星和苹果发起挑战,拓展新的市场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本来有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搭桥,这事算是板上钉钉,就等着在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风光地宣布了,为了迅速打开美国市场,华为准备了1亿美元市场推广费用,还请来了“神奇女侠”盖尔·加朵站台。然而,就在发布会的前一天,AT&T单方面退出了此次合作,就差临门一脚的时候,华为被AT&T“放了鸽子”。

这意味着华为进军美国的努力全泡汤,精心制定的国际化战略也被完全打乱。

“这是美国消费者的损失”

在CES演讲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虽然在尽力克制自己的情绪,但是言语之间的不满还是有所显露。

虽然合作泡汤了,但既定的演讲内容不能临时更改,余承东依然花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向美国市场介绍了Mate 10 Pro这款产品。根据现场报道:“余承东有些口吃,有些犹豫,在台上的表现也很不自然”。

但是临近发布会结束,余承东身后的幻灯片切换成了一句简简单单的话:“我想分享一点东西。” 随后,他直接谈到了华为与运营商之间的交易失败。此时的他一改之前的犹豫不决,而是满怀自信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如果没有华为这家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的产品,美国消费者就无法获得最优质、最大胆的选择。

“大家都知道,美国市场有90%多的智能手机都是通过运营商的渠道销售的,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损失,对运营商同样如此。但消费者的损失更大,因为消费者得不到最好的选择。”

余承东的情绪可以理解,AT&T在合作接近尾声的关键时刻单方面解约,让华为措手不及,连补救的余地都没有。

为什么华为这么想去美国卖手机?

华为进军美国的消息,就像是一出肥皂剧,观众看得可能都厌烦了。在这你可能想问,为什么华为非得去美国卖手机?

最大的原因是,中低端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在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华为起步有些晚了。而更擅长高端机的华为,在购买力更强的美国市场,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公开数据显示,在同样较发达的西欧市场,华为智能手机的份额达到了 11.6%,其中在芬兰占据30%的份额,在意大利占据18.9%的份额,在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占据17.2%的份额;500-600欧元价格的高端智能机市场,华为份额达到了14.3%,这种表现有希望延续到美国市场。

华为的目标是超越苹果,成为全球销量第二大手机厂商(去年曾短暂到达过此目标),如果没有美国市场,华为在中高价位产品上追击苹果仍有相当难度。

那么,是什么在阻碍华为进入美国市场?

是真的害怕安全问题,还是单纯的商业制裁?

作为一家百年企业,现代通信行业的见证者和引领者,AT&T没理由给自己招来恶意毁约的骂名,这背后有多方面的原因。

这出剧本我们见过太多次了,华为似乎成了美国的假想敌。

早在2003年,华为想进军美国市场时,就因为专利纠纷而被思科起诉,最终没能进军美国市场。而当时就有消息传出,这背后有思科对于美国政府游说的原因。

2011年华为试图收购美国一家服务器技术企业 3Leaf,审查机构要求华为必须放弃已收购的这家服务器技术公司 3Leaf,否则将向总统奥巴马建议下令解除此项收购。

2012年10月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应避免使用华为、中兴两家公司的设备,美国企业也应寻找可替代华为与中兴通讯的电信设备供应商。

2016 年3月和6月,中兴和华为又分别遭到美国行政传讯,美国甚至禁止国内芯片公司与中兴做交易。

究其原因,是因为华为核心业务是做基础通信设施,在美国看来或许这已经涉及到国家信息安全。

“斯诺登”事件的影响尚存,美国对于通信、隐私的安全过于敏感。

 除了安全,这背后也有“地方保护主义”的意识形态作祟。不仅是华为,许多中国企业想进军美国都困难重重,美国对华贸易壁垒是最严重的。美国对华商业贸易一直采取单边主义政策,如果其商品对本土有竞争性,或者本土产业感到有竞争,就进行商业制裁。

在这种保护主义下,美国本土的竞争对手甚至会去游说拉拢政府,给华为这些企业扣个“破坏市场竞争”“影响安全”之类的高帽子,从而达到限制他们入美的目的。

但如今,中国早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甚至第二的宝座也被印度抢了去。虽然失去美国市场会是不小的损失,但是并不致命,中国的智能手机行业依然会蓬勃发展。所以余承东才有自信喊出“美国消费者的损失更大”。

此外,这次合作取消,仅仅意味着华为不能通过运营商渠道销售手机,而在亚马逊、百思买等电商平台依然可以出售手机产品,只不过电商在美国手机市场占比很小。

华为折戟只是个缩影,这种情况可能短时间内很难改变。像华为这样的中国企业想进军美国,依然是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