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民族复兴离不开诚信体系作保障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 孙晓华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信用中国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的发言。

党的十九大作为一个里程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重要的是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引领、为指南,使党和国家有了定盘星、导航仪。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有一个体会,除了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全国人民所坚持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之外,习近平同志本人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自信,即使命自信和担当自信。正是由于“四个自信”加上习近平同志独有的“两个自信”,才能使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奋进、有所作为,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

现在我国更需要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到日程上来,使各个方面,特别是党中央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治国方略能够落到实处。在我看来,诚信建设、信用中国建设,就不单单是经济活动当中所要强调、解决的问题,也关系到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进展和水平,还关系到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声誉和影响,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不硬。尽管我们从来没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百年梦想,从来没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是任重道远,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任务需要攻艰克难,这就包括进一步解决国民的理想信念问题和建设诚信社会诚信国家。

不妨试想,国家各方面在不断的发展进步,如果没有诚信的体系体制来保障,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软实力还是会打折扣的。怎么样才能把诚信建设进一步做好?我认为,首先政府要带头讲诚信,政府带头讲诚信取信于民,使人民更加拥护我们的政府,也就会更加拥护我们的党,更加拥护习近平同志这个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在我看来,这个新气象就包括政府要更加自觉地讲诚信,凡是对人民承诺的就要坚决做到,凡是与企业家签订的合作协议就要认真履行,不论政府换届、人事变更,除非不可抗力,都要一以贯之,因为你代表的是政府。只有做到信用政府,才能进一步实现信用中国。

其二,我们的企业要大力推进诚信建设。企业是国家经济的主体,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企业的信誉度对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企业能否基业常青的关键因素。由于不守信用导致企业垮台的例子己经不少。缺乏对市场对客户乃至对国家负责的态度,不守合同的行为,不管质量只是把东西生产出来多捞钱甚至坑蒙拐骗,这样的企业不会走的很远。哪位企业家都希望基业常青,只有建设好诚信制度,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软实力,这样才能达到愿景。

我认为企业现在越来越重视履行社会责任,越来越认识到要讲诚信,但是怎么去做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研究。我认为要真正从企业的共同价值观入手,把企业文化建设好,使一个企业从带头人到管理团队到所有的员工,都能够注重信用、信义和信誉。企业要么做到第一、要么做到唯一,虽然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是要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国家经济现在正进行转型升级,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制造要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要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要向中国品牌转变",生产好产品,打造新品牌,靠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道理无需多说,企业家和企业员工换个角度把自己作为一个消费者,设身处地去想,讲求信用,不搞虚假就会大有进步。

第三,所有中介机构也要进一步加强诚信建设。中介机构是指依法通过专业知识和技术服务,向委托人提供公证性、代理性,信息技术服务性等中介服务的机构。中介机构遍布许多领域涵盖方方面面,与民众生活关系比较紧密的,诸如就业、职业、档案、婚姻、税务、房地产、出入境等,可以说中介机构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现在通过微信、网购等方式,使商品流通中间环节减少了,但是前边讲到的诸多方面还要靠中介机构来发挥作用,市场经济中介机构不可或缺。如果中介机构缺失信用,问题可就严重了,对社会风气是不利或者说是坏影响,对建立健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破坏!必须上升到这个高度来认识中介机构重信用、守合同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中介机构不能很好地加强诚信建设,就会产生很多问题。虚假信息多,吃亏上当是老百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的今天,中介机构不能紧跟,不切实去做,良心何安?何从讲“四个意识”?不讲诚信的中介机构日子也长不了。

第四,广大人民群众要真正地增强诚信意识。信用是人生的第二张“身份证”,是人在社会上行的通、走的远、活的好的资本。每个人都要增强诚信意识,要坚持自觉的做到诚信,勇于担当使命、责任。

尽管诚信属于道德范畴,但是它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有位外国政要讲,一个国家的民众如果只为生计而奔波忙碌,这个国家无论怎么发展,也成为不了世界强国,只有当这个国家的民众是为事业而努力奋斗的时候,这个国家才有可能成为世界强国。 现在我们国家在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反腐倡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传播,诚信建设也将大大提速,我们应当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