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毛寿龙:信用的秩序维度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2017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毛寿龙的发言。

从单个人或者企业来讲,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不变化,本身就意味着信用,信用意味着是很难改变的。从集体意义上讲,你变了我不变,我是守信你是不守信的,我一直保持不变的状态,就是有信用。但是变化也并非没有道理,因为改革创新就是要有变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信用。相反,改革开放后中国人和企业的信用,实际上是大大增加了。为什么呢?因为从治理和秩序维度来说,国家界定的抽象的可交易的权利给了我们很大的信用,而中国国内市场秩序的成长,参与国家市场秩序的广度和深度大大提升,其结果是我们的秩序维度的信用却大大提升了。所以,信用是有秩序维度的。与个人和企业的言行有关,而且与秩序维度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国家治理是非常重要的。国家治理的核心任务是如何界定抽象的可交易的权利。这种权利界定得越多,市场秩序发展的空间越大,深度越深。其结果不仅大家的财富增加了,而且信用度也会大大提升。所以,改革开放39年的过程中,财富和信用增加了,经济也开始变成信用经济,社会也开始变成社会信用,政府也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信用,重视自己的公信力,从治理和秩序角度来说,就是背后的抽象权利得到了大大的发展。在抽象权利发达的地方,一个没有多少信用的人,会被看成是有信用的人,如果在这个场合说话,说假话,会被认为是真的,他自己将受到说假话的惩罚。在抽象权利不发达的地方,一个人即使很有信用的人,也会被看作没有信用,尤其是在信用市场上,因为他拥有的可以变现的抽象权利非常少,不仅无法变现,也无法在金融市场获得更多的流动性,自然也与信用经济无缘。

信用社会不仅是来自于每个人和企业的守信言论和行为,更来自于秩序维度的成长。原始秩序维度的成长让信用社会依靠秩序维度来判断是否有信用,而与具体的行为并无多大的关系,因为在原始秩序里个人或者企业无论表现如何,我们都能知道他或者它是什么意思。国家秩序维度的成长,让抽象权利得以能够替代具体的无法流动的权利。市场秩序的成长则让抽象权利具有更多的交易空间和流动性,从而获得更高的价值,并让信用得以放大。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信用秩序   信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