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俞稼镛: 信用体系创新要有中国模式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信用中国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中科院专家、原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俞稼镛的发言。

中国信用体系的创新实施是具有中国特色模式的。每一个国家GDP接近两千美元的时候就从市场经济进入信用经济了,我国2006年就进入了,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纲要。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有哪些创新?首先,我们的模式区别于美国和欧盟国家,属于几重的、共有的,各方面都要发挥作用,政府、市场、行业、协会相联合,其中政府是主导。但是其他国家不完全是这样的,例如美国是由行业和协会来主导。

其次,国外搞狭义的信用体系,主要是经济领域、流通领域,我国是全面的,除了上面的领域以外,还解决其他领域问题,比如科技领域的问题,如互联网、云计算等,这些东西可以把数据弄得非常精确,但是如果信用体系没建立起来,数据从哪来呢?所以说,社会大环境很重要,当然没有信用也会导致社会环境的问题。我想再次指出,中国模式的特点在于它不是狭义的而是广义的,不完全是经济流通领域,还包括科技领域和其他各个领域,都要重点推进。

科技是创新领域的标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里面的领军人物、非常有创新概念的人才是最活跃的因素。但是科学是有特点的,是生产无形资产,然后投入产品的过程,就经济学而言,同样是交易活动但是有其特殊的形式。原来我组织项目拿一个课题要接受执行考核,不能完成任务,就给专委会提出警告,督促其进行创新。前面谈的中国模式的信用体系创新,有很多的文章可以做,各个领域都不一样,希望大家一起探讨!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中国   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