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智库 > 专家观点 > 正文

易昌良:科技创新助力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信用中国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国家发改委中国发展网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教授易昌良发言。

第一、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首先是信用法律法规不健全,二是信用人才和信用理论缺乏,三是信用的服务市场不规范。这是当前我们信用市场所存在的问题。

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市场经济有两个主要的因素,一是创新、二是诚信。企业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牵头43个部委建立部委联席制度加快全国信用体系步伐,由于每个部委对于社会信用体系标准不一致,推进的时候也遇到很多困难,现在推进的是共治模式,政府监督行业自治企业自律,政府监督主要从哪几个方面监督呢?一是政府采购、二是PPP、三是招投标、四是招商引资、五是政府的地方债务,通过这几个方面加强诚信建设。

企业可以依托科技创新来助力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比如腾讯协助43个部委建立了信用中国网。刚刚胡总也介绍了他们企业的科技创新技术,我了解他们企业,目前已经和公安部一所和三所共同合作,完成互联网+公章行业的治理模式助力中国信用发展,我觉得信用经济建设以及信用中国建设,跟在座的诸位和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关系,进入新时代要实现新目标要有新作为,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们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科技创新   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