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李万甫:信用是社会的基础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信用中国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的发言。

信用是社会的基础,政治、经济方方面面都需要信用。我们可以将信用归纳为道德的范畴,体现出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结合,以此来领会国家治理层面下的信用制度建设,这是我对今天主题的一点体会。结合自己的岗位、自身的研究、工作体会,有两点和大家分享:

一是国家治理也是一种国家战略,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列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目标,掀开了整个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大幕。治理已经纳入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上,提升治理能力、推进治理现代化很重要的一个基础就是信用问题。当前在发展中财富急剧积累的同时,信用的缺失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对社会秩序和政治秩序构成了威胁。

第二,税收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支柱,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定位。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税制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大厦的四梁八柱,治税的理念也要发生转变。要由原来最初的无税论,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出现的税收财政论、税收经济论,转变到现代税收治理论,从这样的高度,搞税制改革。推进税收制度的完善,构建法律制度,不能就税论税,一定要在构筑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大厦的基础上考虑税收改革。

前不久,我作为首席专家申领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税收治理模式研究”,立足于从国家治理、从税收治理这样的层面来研究我国税务部门税收征管模式的创新发展。其中提出来的核心内容放在风险的应对上,包括征管风险、纳税风险和信用风险等,和今天的主题是非常契合的。信用风险的防范要和信用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纳税信用是个人信用非常重要的内容。在美国,一个人一旦发现逃税,将无法在美国社会立足;如果某个企业一旦受到税务机关的追究,就面临着破产。人在税收上出现不诚信,就没有人跟你打交道。这是我个人的一点想法,不成熟的地方望理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信用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