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文丹菁:信用体系建设的四个关键词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信用中国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国际行动理事会中国事务专员文丹菁的发言。

我的讲话有四个关键词,即政府、市场、银行、国际。

先讲政府。现在很多政府部门还有一些知名专家都主张中国将来打造的信用体系应该由政府主导,我是反对这个观点的。政府应该和个人、企业一样,成为信用体系的监管和服务对象。

接着讲市场。现在很多专家说,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我认为这有失偏颇。如果以他们的理念来理解信用体系,赋予信用体系过多的经济属性,我们打造出来的新的信用体系就会有缺陷。市场经济并不是建立在某种信用上的,市场经济是建立在市场供求关系之上。信用体系不仅仅是属于经济范畴,更多属于社会范畴,属于道德、法律、文化层面,甚至是一种文明。

再接着讲银行。我国要打造的信用体系,应该成为一个银行,这个银行存储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无形资产,即信用。国民也把诚信存在这个银行里面,随时存取。银行存的无形资产,应该可以兑现。政府还应该通过立法,让其能够继承。我认为信用体系应该是个银行,是无形资产银行。

最后讲国际化。我是国际行动理事会的中国事务专员,国际行动理事会是一个国际组织。现在这个组织也在帮助中国打造信用体系,利用一些国际资源来帮助中国的征信企业做一些国际化运作,进行国际交往。我们跟北京和海南一些相关机构做征信平台,发现中国的信用体系建设比西方发达国家要起步晚一些。中国的信用体系建设应该定位高一些,视野大一些,应该国际化。信用体系的服务对象和监管对象应不仅仅是我们国内的企业和个人,还可以做到国外,如为国外提供征信方面的服务,为国内的个人企业或者是政府提供国外的征信服务。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