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许善达:落实好新时代国家经济战略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12月28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国家治理高峰论坛信用中国峰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成功召开。以下是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税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的发言。

我在税务局工作30多年,我讲点我本行的事,最近这个事也是热点。美国特朗普和希拉里的竞选,反映出我国一些研究人员对美国的了解还是不够深,智库的一些人预测希拉里能赢,预测特朗普赢的人不多,但是最后特朗普赢了。所以对于特朗普这个人的研究就不太够,对他在竞选期间提出的一些要做的事情,没有给予充分的深刻的分析。

特朗普的竞选内容很多,重点是他的经济政策,其中包括大规模减税。这方面在历史上没有一个美国总统在上任一年内就取得了现在这样的发展成果。美国GDP增长已经从奥巴马时期的一点几涨到了3.3%,特朗普说要争取涨到4%或者到5%。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减税后收支不能平衡,因此减税不会成功。但是,现在他的经济增长如果到4%或5%的话,税基增加非常大。就业对财政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因为失业者要到政府领钱,就业以后要给政府交钱,如果有一批人原来是失业者,现在变成就业者,对财政的正面影响就会非常明显。他还削减联合国经费、削减维和经费,让北约、日本、韩国都要增加军费的负担的比例等。他作为一个总统,在财政收支平衡上还有很多操作空间。

对特朗普减税能不能成功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有一些专家认为他减税不可能成功,因为国债已经到了上限。但是我认为按照特朗普的政治经济各方面理念来说,其减税政策是可以成功的。前几天北京大学一位教授给我们一个数据,大致讲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德国等一些国家人均GDP的指标都高于美国,日本高于美国30%,到了1987年里根总统减税以后,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马上就发生了变化,现在日本人均GDP只是美国的70%左右。从高于美国30%现在降到低于美国30%,不过二三十年的发展过程。现在对于美国减税,不能过低地估计成功的可能性。有一些专家写的文章说他不一定成功,我觉得这种评论永远是正确的,不一定成功,但是也不一定不成功。你的分析光说不一定成功,这个任何事情都可以这样说,关键分析成功的概率有多少、不成功的概率是多少,要做准确的判断。

我个人认为特朗普减税是可以成功的,而且减税的效果能够使世界各国资金和美国自己的资金都流向美国。这些钱到了美国不会去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不会生产什么衬衣、鞋,也不会做一般的制造业。一般制造业是中国的企业、韩国的企业到美国投资的领域。比如汽车玻璃、建筑玻璃等企业,是境外资金进入美国,利用其市场来进行生产。美国的资金如果回流美国的话,绝大部分都会投向高科技企业,苹果、谷歌这些企业宣布拿多少钱回流美国后,不会做一般的制造业、一般的加工业,一定会更多投入高科技领域。现在是2017年,离里根减税有30年距离,很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内,美国在科技上又会出现飞跃式的阶段性上升。比如,最近美国的IBM公布一个信息,他们的量子计算机的原型机已经做出来了。量子计算机的计算速度是电子计算机的几百倍,如果量子计算机真的可以应用了,首先各种安全系统在量子计算机面前都可能崩溃,因为它的计算速度太快了。银行和军队用的安全系统都是用数字来算的,计算机速度提高几百倍,许多密码很容易会被破译。美国量子计算机目前只是原型机,一旦变成应用实体的机器,对于整个IT业,连带对经济和军事各方面的影响,将会达到无法想象的程度。

我们对于特朗普减税以后美国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不要估计的过于低、过于轻松,美国有可能酝酿着一次很大的提升。现在的任务不是批评他,说他做的对与否,而是要考虑能不能去扭转局势。特别是避免美国跟中国打贸易战。不要仅仅说打贸易战不好,双方都要吃亏,现在要考虑我国如何应对。另外,吸引资金流向美国也要引起重视。如果美国投资环境改善了,民企和央企等很多企业去美国投资,那么国内投资增长率将会怎么样?如何保证国内具有一定水平投资增长率来支撑中国经济发展,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不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减税来说,这也是客观发展的必然结果。不管什么功能,在全球化的情况下,税收第一个功能是保持经济体竞争力。如果没有竞争力,企业经济要萎缩的话,各个功能也很难实现。在全球化情况下,一个经济体税制的设计要把提升经济体在全球化情况下竞争力作为很重要的功能来考虑,当然也要注重筹集收入调节收入差距的功能。现在税制作为一个经济体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要摆到比过去更高更优先的位置上。

我们国家决策层在这些问题上是有前瞻性的。2016年7月,政治局决议降低宏观税负,是我们的决策层根据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发展情况,基于收入方面和支出方面的需要,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因为原来从来没有提过降低宏观税负的财政战略的调整,当然财政战略还有其他的问题就不赘述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当时提的是稳定宏观税负,对于这个说法一些专家认为既然是稳定,就是也不要提高也不要降低,不要降低就是不能减税,我认为这个理解并不准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稳定宏观税负是决策层已经意识到了宏观税负水平在整个我国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决策中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它需要一段时间来思考来判断,所以当时说的稳定宏观税负,就是要有一定的时间来研究和判断。

经过了几年,到了2016年7月作出决定降低宏观税负,这个决策是有前瞻性的,是在美国特朗普还没上台,减税方案还没有出台的时候作出的。这个决定非常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也非常符合在现代全球化的形势下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始,一系列的经济决策包括降低宏观税负的决策等出台,都是新时代国家经济战略调整的组成部分。如果能够把具有前瞻性的战略落实得好一些、落实得快一些,我国经济就会有新的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许善达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