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深圳市宝安区党员队伍党性状况和党建质量调查研究报告

为了做实做好基层党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建设一支切实为人民服务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2017年4月19日至6月9日,深圳市宝安区委组织部、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党校,联合民智市场调查有限责任公司(人民日报社旗下专业调查机构)针对宝安区当前党员队伍党性状况和党建质量进行全面调查评价。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680份,有效回收率为96.80%,受访党员覆盖宝安区28个一级党(工)委,包括机关事业单位(43.37%)、街道和社区(39.84%)、国企和“两新”组织(16.79%)等多种党组织类型。同时,课题组邀请党建专家深入讨论宝安区党性教育学习效果、党建活动成效及其存在或面临的问题,并对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宝安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的有效途径提出对策建议。现将本次调查情况呈现如下:

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水平整体较高,党性教育学习效果突出,超九成党员认为党性修养得到不同程度提升,党性修养极大促进了干部的干事动力

本次调查显示,宝安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情况平均得分为82.25分,这说明宝安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水平整体较高。其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决定决议”(84.25分)、“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84.00分)和“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纪党规、法律法规”(83.75分)三方面得分较高。

宝安区的党建活动对党性修养的提升具有明显作用,且在不同类型的党组织中表现一致。当问及“宝安区的党建活动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了党员的党性修养”时,47.09%的受访党员则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党员的党性修养,51.49%的受访党员则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党员的党性修养。

党性修养的提升促进了宝安区党员干部的干事动力。调查显示:党员干部干事动力整体水平较高,整体得分为83.25分;党员干部工作热情提高,95.79%的受访党员觉得“我有足够的热情干好自己的工作”;干部干事主动性显著增强,95.00%的受访党员认同“我总是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工作”;干部干事信心得到提升,94.65%的受访党员认为“我自信自己能干好工作上的各项事情”。

党性教育形式多样,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满意度最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良好,组织生活最受欢迎,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丰富

宝安区党性教育采用了多种方式,如上党课、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演讲比赛、主体党日等形式。其中,满意度最高的是“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84.50分)。宝安区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采用了学习班、上党课、组织生活、专题辅导、理论研讨、网上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形式。当问及“您最喜欢的学习形式”时,70.27%的受访党员表示最喜欢过“组织生活”。

此外,不同单位根据自身工作性质还组织了一些特色教育活动,如教育局的“廉谈三人行”定期组织主持人、嘉宾和校长进行思想交流;公安局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领导干部直接代班管理后进党员并通过年度考核激励其上进;职业训练局将党员的入党日定为其政治生日强化其党员身份认同感。这些做法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调查显示,98.58%的受访者表示宝安区的党建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同时,宝安区对“两学一做”的学习形式进行了创新,越来越多党的基层组织已经将微信公众号、网上课堂等多种新媒体的形式用于党建活动组织中。宝安区还创新性地提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四个带头”,即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查、带头改, 以及“四个一标准 ”,即每名党员一本口袋书、每个支部一套海报、每个社区一块展板、每个LED显示屏一条主题宣传内容。

党建质量整体较好,党风党纪和制度建设卓有成效,超九成受访党员认为党建不同程度促进了业务发展

调查显示,受访党员对宝安区党建质量整体评价较高(80.00分)。主要表现在“思想政治教育”(84.75分)、“从严治党”(84.00分)、“服务‘四个意识’”(83.75分)和“联系群众”(83.50分)等方面。

宝安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成效突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八成以上的受访党员表示所在单位有(成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监督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更易贯彻落实(64.67%),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效力和权威大大增强(59.54%),党风建设加强改进(53.04%),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进行了有效监督(51.66%)。在制度建设方面,超九成的受访者认为所在单位制度建设效果良好,尤其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良好,九成受访党员表示“经常召开”和“在必要时召开”“三会一课”。同时,过半的受访党员表示“党小组会”(52.39%)、“党支部会”(56.71%)和“党课学习”(59.21%)都能做到“经常召开”。超九成的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受访党员表示,党建活动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各项业务的开展。

不同党组织类型的党建质量存在差异,党建活动在人、财、物的保障上需进一步加强,党建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存在较大需求

本次调查发现,党建质量在不同党组织中存在一定的差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各项制度建设相对成熟,但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党建活动中还存在一些实际问题,如党员管理中参与党组织活动“两极化”现象明显,属地党员、离退休党员对党建活动的支持力度最强,而人户分离的“口袋党员”“候鸟党员”问题十分棘手,给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带来了很多困难。国企、“两新”党组织的党建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企业存在没有专门的党办和专职党务工作者的情况。对于“两新”组织,区委派出了专职联络员协助其党组织开展工作,并成立了党建活动专项资金进行扶持,但外资企业建立“两新”党组织比较困难,存在一定数量的“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两新”党组织开展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工学矛盾”突出,部分党员因为工作时间的冲突无法参加党组织活动。

当前党的组织建设工作存在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人财物保障支持不能完全到位”(45.79%)。在人、财、物保障问题上,不同类型的党组织遇到的情况各有不同。比如,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社区街道党组织存在“有钱花不出去”的问题;组织活动产生的异地费用报销困难,制约了异地党建活动的开展;部分“两新”组织党建经费落实困难,即使财政安排了专项资助,由于申请、审批手续复杂,导致一些党支部不主动不积极开展组织活动,部分党建经费“闲置”。

党务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完善。当问及“宝安区党建工作未来需要加强的方面”时,受访党员认为最需要“提高党务人员的专业性,拓宽职业道路”(84.49%)。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调动频繁,党务工作者经常断档,生手、新手党务人员是普遍存在的情况。街道社区党组织在人员配置上虽然比较齐全,但仍存在“政企分开”后党委如何设立以及“兼职委员”数量的问题。“两新”党组织存在没有专职党务工作者的现象,甚至党支部书记都难以保证,“流动书记”“打工书记”“新手书记”等情况普遍。

调查了解到,基层党员尤其是党务工作者对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有着强烈的需求,认为目前党组织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僵化,缺乏一定生机与活力。当问及“针对当前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您希望党组织重点解决哪些问题”时,“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容”(76.98%)和“不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69.95%)是受访党员最希望党组织下一步解决的工作重点。

进一步提升宝安区党员队伍党性与党建质量的建议

第一,加强人才培养,建立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一是建立专业化党建队伍。针对党务工作中普遍缺乏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水平低的现状,可以借鉴深圳龙华区的成功经验,在结合宝安实际的基础上,构建专职党务工作者职级评定体系。二是建立职业化党建队伍。缺乏专业党务人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专职党务工业者职业通道受限。可以通过构建专职党务工作者职级评定体系,真正把专职党务工作者打造成一个完备的职业:建立职级序列、打通晋升渠道、明确职位条件、升降程序和退出机制。三是定期组织基层党务培训。当前的党务培训普遍集中在领导层面,而基层党务人员很少有机会接受系统的党务培训,可以定期组建培训班,聘请专业教师对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教育培训全覆盖,重点解决基层党务工作者“为什么做”、“做什么”以及“怎么做”三个问题,从务实的角度真正提高党务人员工作能力。

第二,与时俱进,创新党建活动形式,使党建活动接地气有活力。充分利用当前日益完善的信息化手段,将新媒体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灵活开展党组织活动,探索“互联网+党建”的可行方案,如网上党课、网上交流活动、网上交党费等。在继承和坚持好的传统党性教育的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创新活动形式,落实中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实践锻炼,忆苦思甜,增强对党的历史及传统的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党性修养。在开展各项工作中突出党委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中,发挥党员在各项业务中的旗帜作用、示范作用、先锋作用,落实“五个带头 ”,实现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业务发展凸显党建价值的良性局面。

第三,注重调查研究,用科学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实现人员管理条块结合的科学化。鼓励党员以单位党员、社区党员的多重身份参加活动,统一各党组织的评价服务标准及折算方式,并将其在社区的服务汇报给单位绩效,通过个体党员的活动实现党建的融合。建立党建责任考评体系,细化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和目标。制定相应的评定标准,实现对党组织的分类定级,对不符合级别的党组织进行重点业务指导和督促整改。建立并落实督查问责机制,通过督查进行事前提醒,通过问责强化党建责任,确保党建工作切实落地。

【本文作者单位:深圳市宝安区委党校】

责编:张盈盈 / 贺胜兰(见习)

责任编辑:张盈盈
标签: 宝安区   党员队伍   党性   深圳市   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