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四组建五规范六促进激活基层党建最小的“神经末梢”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党小组是党的基层组织中最小但最有活力的“神经末梢”,对于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面对基层党建工作“覆盖范围不全面、贯彻执行不到位、联系群众不紧密,工作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广元市利州区回龙河街道党工委以党小组建设为突破口,以小建大、由浅入深、以活取胜,进一步消除党建工作死角、建强党组织最小单位,为建成利州首个“百亿工业园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支撑。

一、四类组建,创新党小组布局

组建产业党小组。根据产业整体布局,在产业集中和规模化建设较高的学工村,按照产业相近的原则,将党员重组划分,设蘑菇种植、果蔬产业、核桃种植、红樱桃种植4个产业党小组。这些党小组以产业发展为第一目标,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实践操作、产业规划和销售研究等工作。

组建网格党小组。按照小区自治模式,将居民安置点中的党员,按所属区域编入4个网格党小组。在党小组中,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分配至治安巡逻、环境维护、矛盾协调、政策宣传等工作岗位,实现“设岗党员在党小组中带头,党小组在网格中引领,网格在安置点中示范”的治理模式。

组建企业党小组。在运行较好的企业设3个车间党小组,突出龙头带动,争创车间“领头雁”;按照行业邻近的原则,设商混、饲料、汽修、家具等4个行业党小组,加强企业合作,推进技改升级;依托商会组织,设立统计和会计服务2个专业党小组,为规模企业训强统计人员,优化财务服务。

组建特色党小组。设立夕阳红党小组1个,让退休党员和老党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设立流动党员党小组1个,开展“e”学习和讨论,督促流动党员按时参加组织生活。设立“助人为乐”党小组4个,为居民提供义诊、维修、清洁和代办事务等志愿服务。

二、五项规范,夯实党小组基础

规范组织设置。街道共设产业、网格、企业、特色等党小组共23个,涵盖村、社区、两新组织、国有企业和机关等领域。每个党小组设组长1名,党员若干,党小组长着重从讲政治、有品行、思路广、办法多的党员中选出。党小组设议事会和党群联席会,讨论党小组内重大事项决定。

规范制度执行。每个党小组在所属支部的指导下,执行党小组各项制度。党小组长担负第一责任,负责党小组全面工作,每月召开不少于一次党小组会议,组织党员思想政治学习,为本小组党员分配任务并指导落实等。党小组要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联系服务群众、党费收缴和党员发展等党内制度。

规范党员教育。充分运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党员“e”家、农民夜校等平台,加强党小组党员理论政策、实践操作、技能提升、公共知识等学习教育,开阔眼界、提升素质。加强学习型党小组建设,每月开展1次集体学习,每季度进行1次集中交流,结合实际,每年组织1次专题研讨。

规范保障运行。按照集中、方便、适用的原则建设党小组活动阵地,建成党小组之家4个,打造“党建红色长廊”1个和“党建红色宣传墙”等“微阵地”3个。按照“台账式”管理模式,各党小组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并认真做好党内活动记录和相关资料整理。

规范党内监督。各党小组设立纪律监督岗位,突出对党员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作风、道德品行等方面的监督,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以《条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内容,经常性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重点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三、六个促进,凸显党小组功能

促进党的战斗堡垒全面过硬。党小组作为最小的党组织,置身于基层群众中,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直触点和融合点,是党的各项精神、方针政策、决议的最终执行组织及机构。通过加强党小组建设,促进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通过在党小组建设中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准确定位了每名党员的位置,将基层党建工作覆盖到每个党小组,落实到每名党员,渗透到每一名群众。促进党小组组长、全体党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领群众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贫困户脱贫“摘帽”。依托产业党小组带动,采取“党小组+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模式,党小组成员一一联系贫困户,通过增加“土地流转收租、入股合作社保底分红、务工工资”等三大收入形式,促进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农村人均纯收入大幅提高。

促进企业凝聚力增强、提质增效。通过企业党小组建设,不断提高企业党建工作覆盖率,园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促进企业文化不断丰富,凝聚力不断增强,效能高速提升。2017年,回龙河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全年预计实现71.6亿元,较2016年增长30.1%

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网格党小组建设,无职党员作用发挥,促进小区自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社会形势安定和谐。2017年,街道率先在全区建成综治中心,稳定运行“雪亮工程”,做到上情下达全覆盖,舆情早发现、快处理、严打击,全年网格化平台、维稳平台录入事件全区领先。

促进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通过夕阳红、志愿服务等特色党小组建设,促进辖区老年人事业、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回龙河老年人文艺团自发组织用世界物质文化遗产—“车马灯”的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志愿服务党小组提供的“365天24小时”志愿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赞赏和好评。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基层党建   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