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多措并举防止公权力滥用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正确行使公权力以处理好各种矛盾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公权力的监督应着重从构建教育体系、防范机制、监督体系等方面着手,促进公共权力的公开、透明、合法、合理运行,确保公权力用于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正确行使公权力以处理好各种矛盾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公权力的监督应着重从构建教育体系、防范机制、监督体系等方面着手,促进公共权力的公开、透明、合法、合理运行,确保公权力用于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关键词】依法治国  公共权力  监督制约    【中图分类号】D630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完成使命,首先就要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公权力使用得当。公共权力涉及到国计民生,其使用是否得当关系到执政者的群众基础。从古至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代王朝更迭都表明接受监督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贪腐思想首先导致亡家,其次是亡党亡国。因此,接受监督,肃清党内毒瘤思想,端正党员党风作风,使其遵守党纪国法,才能让权力真正为民服务,不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加强公共权力监督的重要意义

首先,加强监督有助于共产党人永葆奋斗精神,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成立68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坚持在国家建设道路上时刻保持清醒,谨记先人教诲,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强国富民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就需要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断探索致富道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次,加强监督能使公共权力行使者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自觉坚持并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此,中国共产党坚持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不断完善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驾护航。对于治党、管权、治吏必须要用制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公共权力时一直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果人民的领导核心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新中国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不断丰富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确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理论及制度。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一切贪腐和权力滥用零容忍,实现制度的硬约束,让铁律发力,让禁令生威,最终实现公共权力在为人民服务过程中公开、高效运行。

再次,加强监督有助于更好地完成历史重任,实现中国梦。党是人民的公仆,对全体中国人民负责,肩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重担。因此公共权力必须为人民和国家服务,不能成为少数人谋取私利的工具,而损害国家人民的利益,公共权力必须接受人民严格的监督。依法行政和遵纪守法是对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但是少数党员干部滥用公共权力,走上了腐败的道路。虽然权力滥用现象只是极少数,但是作为一个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始终把人民的福祉作为执政之要的政党,对于权力的滥用是零容忍的。如果权力腐败不铲除,则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所以必须严格防止滥用公共权力行为的发生。在世界局势诡谲多变,中国经济社会深度转型的历史机遇下,党和政府肩负着带领国家走向富强、保障人民安康的历史重任,需要不断地加强自我修炼,不断变得强大,而防止公共权力滥用,严格规范地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是历史的必然要求。

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自身廉洁政治的高度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依法用权、永葆生机的重要体现。与此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永葆共产党人奋斗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担当。

防止公共权力滥用的监督措施

根据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重要思想,在加强监督、防止公共权力滥用方面可以从构建一系列的教育体系、防范机制、监督体系来着手,促进公共权力的公开、透明、合法、合理运行。

一是防止公共权力滥用教育体系构建。在对相关权力部门进行宣传教育过程中,把权力的合理使用、防止权力滥用纳入思想教育体系,从思想上实现软约束,加强党要管党,就要强化自身责任意识。同时,党员干部能够经受住各种严峻考验的前提是:一方面,不断提高自身道德水平;另一方面,要使自身头脑一直保持清醒,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渐,筑起抵御腐败的思想防线,正本清源,从源头上遏止各种不正之风思想,加强自我监督。因此,在实践中要不断通过警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示范教育、党风党纪教育等来警示政府公职人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利用人民群众赋予的神圣权力去更好服务人民和社会。严以律己,才能做好人民工作,为人民服务,实现人民生活富裕。

二是防止公共权力滥用制度体系构建。从制度上来对公共权力进行硬约束也是防止公共权力滥用的重要方面。从成立之初到现在的九十多年间,中国共产党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原因就在于不断地从制度层面来约束公共权力的滥用,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从制度上严格管党治党。制度是一个组织得以长久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建立各项制度来防止公共权力滥用是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纯洁性、杜绝腐败的生命线。设置奖惩制度,在党的日常生活中不断学习党的纪律,同时树立效仿典型,树立大家学习榜样。对于平时工作作风不严谨的同志,给予批评,对于工作作风有严重问题的,进行有针对性的批评和处分,并要求其在一定的期限内对相关问题进行改正。对于那些无法改正的,应该及时进行职务调整。对于领导干部的收入,要根据制度透明化管理,杜绝各种违法违纪现象,营造政治清明氛围。

三是防止公共权力滥用监督体系构建。权力一定要受到约束,否则就会产生权力滥用、腐败等现象,这就需要建立健全严格的监督和制约机制来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当前,对手握权力的相关领导干部、领导机关的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是防止公共权力滥用监督体系构建的重点。在实际的监督中,要兼顾公共权力中的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来进行科学、全面的监督。具体的监督必须做到全面、可行、有效,一方面通过科学使用行政手段、党内制度途径、司法监督等方法来对权力进行严格的制约和监督;另一方面还应发动广大群众进行监督,这样使得各种监督渠道都能够发挥最大监督作用,并从各个方面形成一个对于公共权力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实现公共权力的公开透明,防止其滥用情况发生。

综上,对于公共权力的监督事关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公共权力的滥用不仅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也破坏了国家稳定和发展。因此,需要从思想、制度、体系等方面来防止公共权力滥用,尤其是在中国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深度转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对于公共权力必须形成有效的监督防范体系,确保权力永远为人民的生活幸福、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服务。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①张永刚:《完善公共权力监督与制约机制研究》,《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2年第15期。

责编/陈楠  宋睿宸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公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