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核心提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对我们党96年来加强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要完成新时代艰巨的历史使命,就要从根本上把握“两个坚持”,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摘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对我们党96年来加强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要完成新时代艰巨的历史使命,就要从根本上把握“两个坚持”,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党的建设  党的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    【中图分类号】D25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这不仅强调了党在伟大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强调党为了完成使命就必须把自身建设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的重要内容。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巩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执政地位,确保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围绕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作出了艰辛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使党的建设出现了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党的建设成为了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习近平同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党的领导问题作出的科学判断。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安不忘危,才是生存发展之道。

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一切工作当中,是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然而我们的事业是伟大的,我们的事业又是包括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所以加强党的领导必须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改革发展每个环节。中国共产党不但是执政党,而且还是领导党。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紧密连接在一起的,二者是不可分离也不能分离的。党的领导的内涵要比执政宽泛、丰富,执政仅仅是党的领导的一个方面。党的领导首先是对国家政权的领导,但还包括党对国家和社会一切事务的领导,它涉及的对象包括全体党员和党的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通过国家权力机关,以国家的名义,通过法律的形式,贯彻党的方针和政策,这就是党如何实现执政。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领导方方面面,又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各个领域,这就是一种全面领导。

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领导,有着丰富的内涵。坚持科学执政,首先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然后是在更加自觉地运用规律的基础上进行执政。坚持民主执政,就是党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因为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在执政中不但要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还要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是保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方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依法执政,真正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

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党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不但与整个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还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密切相关。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但是,仅仅做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党还要在事业发展中做大量的工作。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实现重大事项决策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持续解放思想,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不仅符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且和我们党的宗旨也是相一致的。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执政能力,是党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必须进行的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共产党人独立就能完成的事业,需要千百万人的共同努力,这就需要共产党员同党外群众亲密合作、共同奋斗。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求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领导地位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党要实现全面领导,就必须把自身建设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科学判断,是根据党的建设的历史、党的建设的现实以及未来党的建设的方向得出的结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必须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好、更强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为了完成历史使命,党就必须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在不断解决自身问题中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能力。

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另外三个全面之间的关系,要真正推进另外三个全面,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要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弄清楚其内涵: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我们党拥有着来自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分子组成的8900多万党员,拥有450多万个战斗堡垒,“全面从严治党”之“全面”,强调的是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各个方面,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但并不是只讲全而没有重点,“关键少数”就是重点。对党员干部严格管理、对腐败分子严肃查处,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是“全面从严治党”之“从严”的要求,但是更强调“最根本的是严格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既要有实体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办,又要明确规定违反规定怎么处理,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即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从纵向来看,我们党的结构是从党中央到地方基层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之“治党”强调的是主体责任,把“治党”这个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是各级党委、党组织应有之责。

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八大以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面临的客观环境即社会存在发生了重大变化。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存在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因此党的建设也将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样的社会起点上,我们面临的任务和使命是多方面的,但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执政党,是我们党处于执政地位并将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党的生死存亡、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康,都与这个问题解决得如何直接相关。因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有着鲜明的实践路线图,要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不渝遵循的原则。

牢牢把握“两个坚持”,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是无产阶级政党应有的状态,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也应具有保持这种状态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为应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作出了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选择。经过几年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但是,要完成历史使命,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敢于刮骨疗毒,清除一切侵蚀党健康肌体的病毒,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自身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增强,从而使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得到有力的保证。

第一,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领导地位是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奋斗实践中作出的正确选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入到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出现在前进的道路上,在我们面前横亘着各种发展陷阱、疑难杂症、两难命题。离开党的领导,实现伟大的目标是不可能的。党的十九大强调,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只有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好,才能顺利取得伟大斗争的胜利,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才能确保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功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第二,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会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还没有解除,需要我们党下大力气去克服和战胜。这些问题从思想层面看,表现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从组织层面看,表现为缺少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无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还是党员干部自身,都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虚的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甚至走向腐败,挫伤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第三,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事情是异常复杂的,尤其是实现民族复兴,但是经过努力是可以办好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于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并强调这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全体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领导干部必须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 

党的建设“两个坚持”的根本方针,是对我们党96年加强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要完成新时代艰巨的历史使命,就是要从根本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不断提升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为执好政、掌好权奠定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从而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责编/贾娜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睿宸]
标签: 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