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平阳县鳌江镇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近年来,浙江省平阳县鳌江镇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作出了积极有益探索,成效显著。

大龙文化。大型民间信俗活动“鳌江划大龙”自明朝万历年间流传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2014年,国务院批复“鳌江划大龙”列为国家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舞)。“鳌江划大龙”源自于当地杨府庙民间信仰,百姓为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用竹编、纸糊的方式制作“龙灯”,沿街巡游。近年来,“鳌江划大龙”非遗传承人已经成立了平阳县鳌江大龙文化研究会,出版了书籍《鳌江划大龙》,录制了相关视频,并在玉佛寺边筹建大龙文化宫。鳌江镇已经举办四届鳌江大龙文化艺术节,2018年建镇85周年之际,将举办第五届鳌江大龙文化艺术节。

鼓词文化。温州鼓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温州鼓词表演主要乐器“牛筋琴”技艺列为省级非遗。“牛筋琴”发明者是鳌江人陈昌牌。2016年陈昌牌诞辰150周年,鳌江镇举行了首届鼓词文化节。鼓词用本地方言演唱,老少皆宜,群众基础广泛,几乎所有村居的老人亭,都有老人在听鼓词录像或录音。近年来以来,鼓词艺人结合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结合政策法规宣传,推出了一批主题宣讲鼓词表演,起到很好的效果。

戏剧文化。鳌江和剧是省级非物质文化,梅里村是和剧传承基地。除了和剧,鳌江的戏剧门类齐全,包括京剧、越剧、黄梅红、瓯剧、乱弹等。鳌江戏剧协会下面有26个戏剧俱乐部(戏班、唱班),600多名戏迷会员,承办了华东六省一市京剧票友会等大型戏剧活动。鳌江镇有民间信仰场所“村庙”、“宫祠”200多座,基本上都有戏台,看戏是群众最基本的文化娱乐方式。

龙舟文化。温州是国际龙舟大赛基地。平阳县的万全平原、小南平原水系密布,河道纵横交错,平原村居村村都有龙舟,有的甚至不只一条,端午节划龙舟是最为热闹的民间活动。

畲汉文化。鳌江镇书阁村是全镇唯一的民族特色村,2016年举办了“诗意梅溪,书阁飘香”首届书阁畲汉文化节。2017年,书阁村列为平阳县旧村改造示范点,全村原房已拆除四分之一,建成独幢三层排屋,2018年计划整村改造。书阁村也被为咏梅山水田园综合体的重要节点,打造富有特色的书阁畲寨,发展民宿等绿色环保产业。

清明文化。钱仓在宋代时已经列为温州四大名镇,当年的产值已是整个平阳县的70%。钱仓清明节会市是浙南地区最大的民间集市,人流量达20万人以上。2014年举办首届钱仓清明文化节,被列为温州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钱仓镇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化古迹遍地,文化名人辈出。现存在省级文保宝胜寺双塔、金钱会起义旧址、摇动岩摩崖石刻。

武术文化。埭头村是平阳县历史上最早的古村落之一,唐朝年间,永嘉大师的妹妹玄机法师在此出家。埭头武术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会武术(以功柔、太极为主)。1994年,浙江省武术协会在埭术村成立建威门分会,一时名震浙南。2015年,温州市武术协会在埭头村成立瓯南分会,重现昔日辉煌。2017年,在埭头文化礼堂举办首届埭头武术文化节暨平苍武术交流大会,成为浙南武术民间活动的盛事。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平阳县   鳌江镇   中华   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