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汇聚共识 推动人类迈向美好未来

作者:李庚全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600余名代表与会,这在世界政党交往史上创造了一个新范例。盘点会议取得的成果,我认为其中的许多创新性做法必将强力推动人类迈向美好的未来。

第一,进一步完善新时代中国外交观的理论架构。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讲话,在十九报告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新时代中国外交观:一是阐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二是提出各国努力构建美好世界的四个目标——远离恐惧、普遍安全;远离贫困、共同繁荣;远离封闭、开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洁美丽。三是向世界传达一个崭新的外交理念——我们与世界各国分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收获,而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

第二,为建设美好世界开辟了解决疑难问题的新渠道。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讨论的议题直面当今世界出现的战乱频仍、物质贫乏、文化冲突、环境污染等严峻问题,通过全球各类政党领导人或代表参会共商共议世界性难题,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政见和执政情况的政党领导人汇集在一起,展开对话交流,增进理解信任,为解决世界范围内的一些棘手问题开辟了交流借鉴新思维、新办法的宽广渠道。

第三,搭建了中外政党多边交流合作的宽广舞台。中外交往除了国家之间、社会组织之间、公民之间的交往以外,还有不同政党之间的交往。这次大会的召开,在不同政党双边交往的基础上,通过全球范围内的政党领导人当面开会,中国共产党介绍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解决复杂问题选择的方法和取得的现实成果,给世界各国政党提供参考。这次大会参会的众多政党代表,议程安排的丰富内容以及通过的《北京倡议》都表明,会议将各国政党的力量紧密地联系起来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执政党的历史担当,为解决世界性问题贡献出中国办法和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王克

【专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微信图片_20171115142544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