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为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吸引全世界政党的目光

习近平同志站在全人类解放与发展的历史高度,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旨讲话中高瞻远瞩地发出了“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的号召。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是顺应时代发展的明智之举,也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充满中国智慧的世界情怀。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简言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理念是“天下一家”思想。其价值追求是构建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美好世界。

为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吸引全世界政党的目光,引起全球的广泛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顺应了世界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时代历史潮流,把人的发展、国家的发展与民族的发展置于普遍联系的哲学思考之中。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第一次系统阐述了全球化。时至今日,全球化已经把整个地球变成了地球村,把地球上不同国家、民族的彼此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化和发展,是结合新的时代背景的现代化表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一思想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表达了中国作为一个泱泱大国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旨讲话中指:出“我们应该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

一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责任与担当。在革命与战争年代,在阶级矛盾还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阶段,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定位体现了一个政党鲜明的政治立场,也表明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而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市场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已经势不可挡,社会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历史时期,这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需要置身于全球的范围与视野之中才能得到真正有效地解决。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另一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全人类的责任与担当。这种担当,不但是对本国人民的担当,同时也是对世界其他国家与民族人民的一种担当。能源的紧缺、环境的污染、生态平衡的破坏、安全与稳定的问题……这些世界难题的破解都不是举一国之力就能彻底解决的,而需要全球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完成。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与践行同时也体现了我们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对全人类的责任与担当。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可见,这种责任与担当是对全人类而言的。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我们应该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集思广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就是把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的中国道路,是开创世界美好未来的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与持续进行,以实际行动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勇气和决心。

【专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微信图片_20171115142544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