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海外各界期待中国国际角色的转变——十九大引领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之路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奠定了中国在今后较长时间中的国家发展基调。中国从实行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将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艰辛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经验值得海外学习,海外各界也期待与中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奠定了中国在今后较长时间中的国家发展基调。中国从实行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将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艰辛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经验值得海外学习,海外各界也期待与中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键词】十九大  全球发展  国际合作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新时代”引领中国新变化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中国国内来讲,“新时代”主要阐述了中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也开始为迈向一个现代化强国奠定稳固基础。而就海外各界来说,这一“新时代”表明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全体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也是海外各界所理解的“新时代”的另一重要含义。

从全球范围来看,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创新,加上全球化的助力,人类的生活水平与事业机遇得以大幅度改善,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越来越近,从理论上来讲,人类之间也应有更多同理心,更多的相互关怀。然而,另一方面,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各区域人口收入差距产生了巨大鸿沟,意识形态与宗教文化的差异滋生了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逆全球化”迹象初现,气候环境变化反复无常,所有这些不稳定的全球问题,都给人类的持续发展带来了许多艰难的挑战。但是,在近几年来,我们清楚看到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不仅自身在不断发展进步,也带动周遭国家进一步拓展不可多得的时代机遇。同时,也义不容辞地、越来越主动地积极应对严峻的国际挑战。对海外各界来说,这是“新时代”中国国际角色的重大转变。

中国积极应对发展不平衡问题

十九大的另一项令海外各界瞩目的新判断,即为中国顺应着“新时代”的局势变化,实事求是地把中国社会目前所面对的主要矛盾定位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实,早在几年前,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进入经济新常态时,海内外各界大多忧心忡忡,认为中国的经济会从此下滑,对中国自身以至全世界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笔者在当时却认定经济新常态不但不是一件坏事,反而对中国发展来说是一项不可多得的“好事”。这主要是因为,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程中,中国经济史无前例地高速、粗放式增长,如不加以适当地、更为精准地调适,那么极为容易会畸形发展,甚至泡沫化。

而近几年中国的发展,也印证了笔者当年的大胆论述。中国人无论在经济还是社会发展方面,还是具有很高智慧的。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不但没有导致中国经济低谷徘徊,反而促使之前一味追求数量上增长的不平衡得以缓解。中国经济开始向追求高质量转型,这与正在逐步迈入全面小康的中国社会,及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符合。其中,随着时代的发展,广大人民对于产品与服务的便利化需求与日俱增。例如,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中国国内很多大中城市正在逐步踏入无需现金交易、只需网上支付的经济状态,这即便是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绝对领先的。与之相关的网上购物以及支撑它顺利开展的物流网络在中国的发展也是领先世界,这让中国人民能够在更方便的情况下拥有更多的购物选择,提高生活的获得感。中国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高铁网络也极大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像我们这样常来中国工作交流的海外人员,能亲身感受一天之内风驰于几个城市之间的高速和便利,不禁赞叹。中国所有这些从数量转向质量的社会经济成就,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十九大报告中,也务实地提出了很多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挑战与困难,如:发展的品质与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发展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等。另外,中国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仍然有待改善等。虽然,目前上述难题与挑战一直冲击着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但从海外的角度来看,我们也观察到,中国政府正视并重视这些问题,而且也在不停地寻找解决方案。如中国近年来推出的精准扶贫模式,就成功地让5564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是值得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借鉴的。另外,中国积极倡导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很大进步。

当然,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除了在“硬件”方面上的改善,也包括各种基础“软件”的稳步发展。其中,十九大报告里再次强调的全面依法治国,无论是对于现阶段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之后努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皆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科学的立法、严格的执法、公正的司法对于中国迈入法治社会是环环相扣的。但我认为,更为重要的还是加强培养中国国民的整体法治意识,使主动去懂法、自觉去守法成为社会公民的自觉意识。如此一来,不但中国社会自身得以更为长治久安,海外各界也乐见其成,因为只有海内外各方都讲法守法,才能进一步促进各国之间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多个方面的合作往来。

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平衡发展

从海外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确需要处理好它客观存在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中国国内区域间发展不平衡,还有国民收入差距过大等,都是不可忽视的中长期严峻的社会经济难题。纵观世界各国,拉近发展与收入差距的方法没有标准答案,而是重在大胆尝试各种创新的方案。而在这方面,特别是东南亚的多个发展中国家,其实也面对与中国相似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我们愿意与中国一起探讨各种应对方案,特别是双方得以通力合作、互惠互利的方案。我们热烈欢迎中国政府积极引导,牵线搭桥,增进国际交流,以更好促进各国发展平衡。比如,中国广西省就面向东南亚,进一步加强两地之间的经贸、人文等方面的往来,在合作中提升了两地相辅相成的发展幅度。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大多数东南亚国家来说,这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其一,中国所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东南亚国家联系密切。传统上,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一直比较开放发达,但在如基础设施的联通、资金的融通与民心的相通方面,还有巨大的开拓空间。我们热烈欢迎并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在中国与东南亚各国间,能够建立起更多的联通双方的、完善的基础设施;积极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使其作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进行贸易的结算货币;加强人文交流,创造更多双方大学生人才交流学习、交换实习的机会。

其二,尤其是在美国选择摒弃自由贸易的当下,东南亚各国更为期望中国继续担任推动世界自由贸易的“领头羊”。中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版以及区域性全面经济伙伴协议的有关协商需要尽快完成,在此基础上,中国所提出的亚太自由贸易区也就能够相对水到渠成了,这必将大大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合作。“一带一路”与自由贸易在十九大的工作报告里受到重视,是我们东南亚国家所高兴看到的。

总的来说,十九大奠定了中国在今后较长时间中的国家发展基调。中国从实行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将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艰辛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经验值得海外学习,海外各界也期待与中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责编/高骊  谷漩(见习)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中国   角色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