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推动新时代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核心提示: 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统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把科学理论之“魂”融入统计改革发展之“体”,奋力谱写新时代统计事业新篇章。

【摘要】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统计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把科学理论之“魂”融入统计改革发展之“体”,奋力谱写新时代统计事业新篇章。

【关键词】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统计工作    【中图分类号】F124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新起点上科学谋划统计改革发展

党的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郑重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性贡献,是我们党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重要的昭示。统计部门将更加自觉地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统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定位、布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命题,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统计部门将以此为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进一步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统计工作规律认识,全面客观审视统计工作状况,校准统计工作时代坐标,科学有效谋划新时代统计发展战略,准确合理设定新时代统计改革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使统计工作始终认识新时代、紧跟新时代、服务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十四条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行动纲领层面的体现,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发展、促进统计事业繁荣进步,必须始终以“十四条坚持”基本方略为根本原则,将其贯穿于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全过程、体现到新时代统计事业各方面,确保统计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理念思路推进统计事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光明未来的必然要求。正是基于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深刻指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并由此做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统计是治国理政的基础,必须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着眼点、落脚点和出发点,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描绘刻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根本任务和职责使命,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使统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

一是统计观念要有新转变。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把改革创新作为统计事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和破解瓶颈制约的制胜法宝,使统计工作求新求变,以创新补短板,以改革强弱项,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

二是统计领域要有新拓展。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落实和重大战略部署实施,瞄准统计在监测反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在揭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方面的薄弱环节,健全统计制度,丰富统计内容,完善统计方法。

三是数据质量要有新提高。一方面,统计数据要更真实,既要解决人为造假问题,也要解决能力不足问题;另一方面,统计数据要力求全面,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统计就要覆盖到哪里,特别是要能够及时敏锐发现揭示“三新”“双创”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征新动能。

四是统计服务要有新提升。适应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和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要求,统筹做好国内统计与国际统计,用统计数据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力量;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统计需要,发布更多更全的统计数据。

五是统计手段要有新变革。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富活力,经济主体将更加多元,经济规模将更加庞大,跨界融合混营等新的生产方式和经济活动将不断涌现,对统计能力和统计手段提出更高要求,必须充分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变革统计生产方式。

六是统计理论要有新突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人类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在进行这一伟大事业过程中,中国统计面临其他任何国家所不能比拟的特殊性,需要我们创造性地把国际统计规则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相结合,勇于研究、敢于创新、善于探索,争取出一些原创性的统计科研成果,不断增强统计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奋力构建新时代现代统计调查体系

党的十九大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新时代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近年来,统计部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如建立“三新”统计调查体系、努力做好绿色发展评价工作、建立健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体系、实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加强创新调查等。但偏重经济统计以及经济统计中的规模、速度统计,对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经济发展中的质量结构效益状况反映不够充分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统计部门将紧紧围绕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战略部署,不断扩充统计领域、健全统计范围、丰富统计内容,努力建立起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全方位、全过程的新时代现代统计调查体系。

经济建设方面,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部署,进一步健全“三新”统计调查体系, 加强工业产品去产能监测、商品房去库存监测,做好企业资产负债率、微观杠杆率、成本效益、产能利用率、全要素生产率监测,实施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跨区域统计监测,认真做好经济发展总量速度和三次产业结构、投资消费比例、产业发展状况监测,准确揭示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情况。

政治建设方面,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战略部署,按照党和国家相关统计需求,主动对接中央有关部门,高质量完成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国有企业反腐倡廉、社会各阶层思想动态、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全国群众安全感等重大社情民意专项调查,真实准确揭示政治建设进程。

文化建设方面,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战略部署,加快建立起普查与常规统计调查相结合的文化产业统计体系,包括进一步健全文化产业部门综合统计报表制度,研究建立重点文化服务业企业统计监测制度、非重点文化服务业企业抽样调查制度,建立健全文化产业调查单位库,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增加值核算方法等。

社会建设方面,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战略部署,认真实施好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提供更加真实准确的城乡居民收入数据;完善劳动力调查,健全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做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扎实信息支撑;进一步健全城镇化统计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更加科学全面反映国家城镇化建设进程;扎实实施人口统计,准确反映我国老龄化、男女比例、人口变动等状况;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统计监测。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努力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认真实施绿色发展评价,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量化依据;进一步完善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为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和排放核算提供高质量基础资料。

坚决贯彻落实“完善统计体制”重大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统计监督职能

统计体制是影响统计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根本出路在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要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对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统计管理体制机制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角度,明确提出“完善统计体制”。这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首次对统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是共和国统计事业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统计事业发展进入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提质量的新阶段。统计部门将坚决完成好党的十九大对统计改革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做好统计调查、搞好统计分析的同时,以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和科学权威的统计调查,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促进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贯彻落实。

一是构建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责任体系。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干部负责、党政同责,认真执行统计机构负责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认真执行和完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制止夸报多报以及瞒报漏报的行为。推动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和用人导向。

二是完善组织有效协调有力的统计系统。切实加强国家统计局统一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国统计工作能力,加强上级统计机构对下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的管理,调整优化国家调查队编制结构,积极探索省级统计机构对省以下统计机构管理的有效形式,从体制机制上有力保障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受侵犯。

三是健全统计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在强化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机构能力和水平基础上,推动各地统计执法监督专门机构和专门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分类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统计机构在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中的责任。全面实施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进一步提升统计执法的主动性、代表性和公平公正性。强化统计违法行为惩戒,加大对典型统计违法行为的通报曝光力度,认真实施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制度。

四是切实加强统计监督职能。全面履行统计法赋予的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职责,并从体制机制和方法制度上予以保障。在认真实施好已有的绿色发展评价、能源消耗监测、贫困监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监测等重要监测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统计监测范围和领域,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定量描述和综合监测以反映评价总体情况,全面科学评价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贯彻落实情况,全面科学监测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认真客观监督党和国家工作机构及其人员的履职情况。

五是构建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的长效机制。建立统计调查制度定期评估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真总结统计调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科学测评统计调查项目实施情况。建立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统计创新机制,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及时新建、改革统计监测项目。

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建设新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大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着眼“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目标,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统计部门将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坚强领导,毫不动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统计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一是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心学习、用心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有理想信念、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的统计工作者。

三是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监督。不断深化巡视巡察,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宽松软问题。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把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勇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好干部选拔出来、任用起来,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

四是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严防文山会海,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严控“三公”经费,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种,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五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人、财、物、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统计领域授权、用权、治权等规章制度,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和“以数谋私”。进一步强化对统计部门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严格追究违纪违法人员党纪政纪责任,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责编/孙垚    美编/杨玲玲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统计工作   新时代   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