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让全世界深感欣慰(六)

【编者按】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站在人类发展命运的立场上作出的战略判断和总体部署,体现了炽热的民生情怀。习近平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展现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近日,人民论坛编辑部采访了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讨论,现将部分专家精彩观点系列摘录如下。

香港中文大学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习近平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要突出全面发展的战略意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然对国家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对发展中国家有宝贵的参考价值。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著名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习近平倡导的生态建设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结构改革的同时,特别强调生态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是补短板,也就是生态环境建设的短板。五年来,单位GDP产出的碳排放强度每年以5%的速度下降,国内各大城市的污染程度也呈下降趋势。这与生态建设密不可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说明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环境技术中心项目官员马赫什·普拉丹:生态环境就如同存储着绿色资本的银行,人们应当为未来存款,而不是将本息全部挥霍掉。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理念。绿色发展就是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绿色经济将成为未来经济的发展点,与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紧密,比如绿色就业有着巨大潜力,能够比煤炭等传统资源创造更多的就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胡逸山: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基于对快速提升全民物质水平的迫切需要,在很大程度上重视“发展”而忽略了“保护”。在几十年高速经济成长的背景下,生态文明的建设却仍然停留在“环境保护与修复”的层次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社会兴起人与自然相处的思考也是顺理成章,十八大以来中国多次重申生态文明建设为治国的主轴之一,这不但让中国人民,也让海外各界,深感欣慰。

责编/孙垚  谷漩(见习)

【专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

微信图片_20171115142544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