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全球治理背景下的全球城市合作

全球城市发展不再是零和博弈  

全球治理概念的提出是对传统国际政治研究中地缘政治观的一个重要突破,而从全球治理的背景下发展全球城市并促进全球城市合作,也要经历一种观念的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地缘政治观把我们所处的世界看作是一个零和博弈的场所,每一个参与主体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惜损害其他参与主体的权益。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型城市之间是一种相互竞争的关系。例如,伦敦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阿姆斯特丹和巴黎等城市国际功能的削弱,而纽约的兴起则导致了伦敦作为全球城市地位的下降。

由此可知,地缘政治观依然是从传统权力竞争的角度来思考城市之间的关系,把城市看成是相互竞争的主体。在很大程度上,这种地缘政治观是一种冷战思维的延续。但在冷战结束后,全球城市治理体系实际上进入了一种相互合作的共生时期,而传统的竞争观念已经逐渐不符合发展的需要。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城市与城市之间已经不完全是竞争关系,而在更多情况下是合作关系。城市之间的合作有助于加快生产要素的流动、降低交易的成本、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新的全球化的条件下,合作共赢才是全球政治的常态。

“世界城市日”的设立恰恰体现了这种发展趋势。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发布的《上海宣言》提出倡议,将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定为世界城市日,其目的是让上海世博会的精神得以延续,激励人们为城市创新而不懈追求与奋斗。这项倡议得到了联合国大会的批准,最终正式设立了世界城市日,很显然,这个过程反映了全球治理的特征:全球城市共同应对创新发展问题,同时加强相互之间的多元合作。

如何加强全球城市合作

中国有句古话,“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区域的崛起,往往也会带动相应的城市群的崛起。全球治理机制的完善与优化,同样也需要全球城市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从未来发展来看,全球城市之间的合作需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发力。

产业合作。每个城市在发展中都会形成一定具有相对优势的产业,而这些城市本身也不可避免地具备了这些产业的相关属性。一般情况下,任何产业往往都具有上游、中游、下游之间的依层关系和产业生态系统。产业和城市之间的关联,就在于各个城市在产业结构、资源禀赋以及发展水平等各个方面所具有的互补性。因此城市之间也需要形成产业合作与互助的生态系统,开展机制性的产业联盟、定期展会、高峰论坛等活动,把产业合作及认同的力量聚合在一起,发挥合作背后更大的价值与功能。

贸易合作。贸易是一个正和的游戏,如果一个城市的产品生产过量而滞销,那么不仅会导致资源的浪费和挫伤生产者的利益,而且最终也会影响产业生产体系的健康发展。因此,城市之间应当建立共同的贸易体系,通过贸易体系的力量实现相互分工与协作。城市在最初兴起的时候便发挥了贸易的功能,而如今全球城市的发展则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促进了全球贸易网络的真正形成。因此,在未来,城市之间依然需要就贸易通关、安检以及税务减免等贸易领域加深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社会合作。全球化的流动首先是人的流动,在全球治理中最难应对的问题也是人的流动问题。例如,近年来随着人口流动而出现的移民问题,在西方社会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显著的难题。面对此类问题,在未来的全球城市合作中,社会合作也会成为非常重要的内容。基于此,城市之间建立广泛的社会合作与协同机制,例如可以在一定协议框架内相互交换或者分享人口流动信息。同时,城市之间还可以就社会组织的发展进行交流,鼓励社会组织跨国、跨地区合作,为彼此的城市治理贡献更多的和谐元素。

文化合作。现代化的城市化很容易把城市塑造为近乎同质的存在,而文化却能让城市更具个性与魅力。全球化并不是统一化,在全球化流动的刺激之下,许多具有异质性的小众文化往往会被激发和凸显出来。这种小众文化,同样是经济发展与文化消费的重要内容。因此,文化交流与文化合作也应该是城市合作的重要内容。例如,柏林、威尼斯、上海等城市都有体现其城市自身特色的电影节,这些城市可以就电影文化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把电影产业和电影文化推进到更加良好的状态。

创新合作。创新是一个城市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而创新的基石是科技与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创新是最需要通过合作才能够实现的。全球城市之间应该形成某种创新联盟机制,并就一些重大技术创新共同合作设立一些产业基金来引导和支持相关技术的发展。例如,知识产权的合作在全球城市的创新合作中将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知识产权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发明人的权利,从而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地激励。但是如果过度保护知识产权,则可能会导致技术产品周期的延长,以及社会总效益的供给不足。而全球城市创新合作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已有的技术空间内,在保证发明人利益的前提下,更大限度地推动技术对人的价值的服务功能。

可持续合作。随着消费社会的兴起,人们对消费的追逐刺激了生产体系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导致了生产体系对自然资源的攫取程度不断加大,严重考验着地球所能承受的极限。全球城市对环境造成的压力是首当其冲的,而面对未来,全球城市必须在环境问题上反思这种无节制的发展,从而在发展模式上要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由此,全球城市应该就生态标准、空气污染、水污染、噪音污染等一系列与生态相关的问题展开深度的研讨并制定相应的标准,并通过供应链管理的方式,进入到城市的生产体系与消费体系。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全球治理   全球城市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