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李爱庆:高标准履行国企责任

△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联系形势,联系实际,联系本职,积极适应新要求,履行新使命。实际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好“七个新”。

开启“新时代”

奏响奋力前进的冲锋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是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趋势、时代发展大潮流、中国发展大格局、人民群众大期待的战略考量。

当前,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稳中求进新阶段,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头。国企强,则国家强,国有企业始终是引领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改革中坚和重要力量,是推进中国进入这个历史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作为市属国企,我们必须根据新时代的要求,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奋力前进,以冲锋的姿态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度融入首都发展大局,围绕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主动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领会“新思想”

谋划集团建设的大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最大的亮点,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十九大报告,对于国企改革的时代背景、使命任务以及方向、原则、目标、途径、要求等,作出了表述,对于国资监管、混改、重组、国际化与供给侧改革,统一了思想,有很强的时代感与厚重感,为我们今后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集团各级领导要深入理解领会十九大报告蕴含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业务领导能力和科学发展能力,聚焦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前瞻谋划集团建设发展的规划蓝图,不断更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真实的价值创造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认清“新矛盾”

着力破解存在的老难题。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们首创集团也存在着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是集团上下感到比较困难的“瓶颈”问题。经过22年的发展,截至9月底,集团资产规模为2746亿元,较成立初期增长了42倍,虽然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北京市出台《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后,我们提出了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的要求,结构调整是为了解决资产质量不平衡的问题,创新发展是为了解决壮大核心主业不充分的问题。

我们要进一步攻坚克难,以壮士断腕之果敢、涅槃重生之坚毅,着力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围绕供给侧改革目标,加快调整集团产业结构布局,增强经营持续增长动力,确保做到有效益的发展,既提质又增效。

承接“新使命”

勇当首都国企的领跑者。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的使命和党的历史使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共建美好家园——为北京和全国城市居民提供优美、舒适、安全、便捷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服务是首创集团的战略使命,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北京市战略布局,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通州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城市建设的发展机遇,不断提升服务首都发展、国家战略的政治执行力和经济实力,身体力行、领跑先行,坚持以首善标准践行好国企责任。

踏上“新征程”

争先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高瞻远瞩地确立了“新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出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阐明了国企改革发展的目标。

首创集团作为市属重要国有企业,必须始终着眼实现“做强做优做大”这一党在新时代国有企业发展的目标,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集中资源,优中选优,坚定不移做优做强做大现有的环保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积极拓展文创产业,抢抓机遇,加速前行,力争在全国500强企业中排名继续提升,同时持续推进三项清理、企业压减、企业重组、资产盘活等重点任务,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轻装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落实“新部署”

培育开拓创新的竞争力。十九大报告对国有资产完善、国有资本调整、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随着现代化经济体系蓝图出现,一个新的国企改革的蓝图也在形成。

前五年国企改革夯基垒台、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积厚成势,十九大后党和国家将会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国企改革,这是对国企改革发展新的号召,也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出的新“进军令”。

工作实践中,各级要对标党的十九大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集团产业板块资源,找准发力点,在下大力巩固已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对具有相对较好业务模式或发展潜力的项目和行业,开展新产业投资的探索与尝试,积极培育发展新的增长点,提高集团整体核心竞争力。

部署“新要求”

打好管党治党的攻坚战。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集团党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政治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始终注重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

面对新的历史时期的新要求,各级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组织“把关定向”的政治原则,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和经营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努力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有机统一。要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不断到边、督导不断到底、压力不断传导、责任不断压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要从严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高标准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

(首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爱庆)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李爱庆   国企   国企责任   十九大   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