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12月1日在哈尔滨震撼启幕

11月28日下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了第八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第八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黄锦秋,省文化厅艺术处副调研员董春蕾,省文联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副秘书长陆圆媛,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总监陈鹏,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丽参加此次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黄锦秋作了主旨新闻发言。

第八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和文化强省的目标,坚定文化自信,打造龙江文化品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拉动冰雪文化、冰雪娱乐和冰雪旅游产业,进一步提升龙江文化的软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成为黑龙江省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品牌。该国际文化艺术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策划并组织实施,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外事办、省政府新闻办、省旅游委、省文联、省画院、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参与主办。自2003年启动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历时3个月,横跨黑龙江之冬最具魅力的时节,贯穿元旦和春节两大重要节日,通过把冰雪与艺术完美融合,丰富百姓生活、拉动冰雪产业、提升龙江形象、释放地域魅力,逐步形成了艺术性、国际性、群众性兼具,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盛会。

本届文化艺术节,黑龙江省将举办较大规模主题性文化活动逾千场(次),仅省城哈尔滨市的活动就超过200场(次),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以及国内外、黑龙江省内外的专业艺术团组和群众业余文艺团组将为黑龙江省群众捧送一场规模浩大的文化盛宴,包括各类文艺演出、文化艺术展览、广播影视文艺展播展映、文化艺术赛事、学术交流研讨、文艺培训辅导以及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涉及品种近百项,戏剧、戏曲、曲艺、杂技、音乐、舞蹈、广播、影视、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十几个艺术门类,融汇意大利经典歌剧、芭蕾舞剧、中华经典传统戏曲、音乐剧、相声剧、儿童剧、拉场戏、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现代流行音乐会、经典电影音乐会、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音乐诗歌赋、大型驻场魔幻冰秀、综艺晚会、冰雪主题电视晚会、舞蹈汇演、小戏小品展演、冰上杂技、魔术师大赛、评书大会、诗歌朗诵会、群众歌唱比赛、业余模特大赛、老年旗袍秀、大型主题美术书法摄影展、农民画展、冰雪摄影比赛、冰雪题材采风写生活动、民族民间手工艺作品展销、民俗文化艺术展、文艺创作培训班等,既有专业文化艺术机构和单位创作的文艺精品,也有民营企业倾力打造的大型演艺项目;既有国际一流团组带来的西方艺术经典,也有优秀民族民间文艺的精彩呈现;既有国内外顶尖艺术家的精湛演出,也有来自社区、乡村普通群众的才艺展示。

突出体现主题性。本届文化艺术节活动是在黑龙江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策划举办的,是主办单位立足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和文化强省的目标,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举措,是黑龙江省文艺战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一次生动实践和集体检阅,突出表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引领下,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积极投身新的伟大实践,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龙江篇章的精神风采和黑龙江省人民赏冰乐雪的气质风格;着力表现龙江的生态之美、创业之美、科技之美、人文之美。各类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形式新颖、艺术精湛、格调高雅、趣味生动等文化艺术活动,将极大丰富全省城乡文艺舞台、艺术场馆、电视荧屏和新媒体空间,为圣洁的“黑龙江之冬”营造健康向上、激昂热烈的文化氛围。

突出体现艺术性。本届文化艺术节邀请中国爱乐乐团、意大利帕尔马皇家歌剧院等国内外顶级文化艺术团组到黑龙江省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及展演活动,推出歌剧、芭蕾舞、交响乐、国画、油画精品展等中外经典艺术精品,省内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和文化艺术单位大密度推出了音乐剧、交响音乐会、传统戏曲经典剧目和综艺节目,以及不同类别的文化艺术展览活动,黑龙江省画院、省美术馆围绕打造冰雪山水画和黑龙江版画两大品牌,密集推出黑龙江冰雪山水画赴台湾中正美术馆、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展出。

突出体现国际性。本届文化艺术节引进和推出国际性项目20多个,涉及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内容丰富、渠道广泛,让龙江百姓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来自全球各地不同种类的高端艺术盛宴。各承办单位打破地域、体制、行业局限,组织运营能力和水平体现出精准、高效、优质的国际化标准,反映出黑龙江省文艺生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繁荣局面。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省演艺集团、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一批文化艺术机构的场馆国际化承接运营能力不断提升,同利达文化传媒、松雷文创集团等黑龙江省自己的民营文化企业打造的驻场演艺项目启用国际一线主创团队,将黑龙江省原创舞台演艺项目推上了全球化高端水平。

突出体现群众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文艺作品、文艺节目、文化活动送到百姓身边。同时,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推行政府买单和菜单式服务,加大政府对面向基层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购买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吸引社会资金举办公益性文化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本届艺术节开幕式将于12月1日晚在哈尔滨大剧院举行,届时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国外驻华驻哈官方民间代表、中外艺术团组和中央及省内媒体代表将出席开幕式活动。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哈尔滨   黑龙江   艺术节   文化   国际